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媒体传播系兼职教授蒋建科老师在“三农”传播高端论坛上提出农业传播的新理论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量:

11月10日,我院媒体传播系兼职教授、高级记者蒋建科老师在第二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上提出“三农”传播研究的新理论——小蝌蚪青蛙理论。他以自己三十年来的从业经验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新闻传播事业之中的“蝌蚪理论”,强调了新闻事业之中的前瞻性和跨广度,对于新闻传播事业和农业传播事业的指导也是提供了极大的指导。

蒋建科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介绍道,“如果眼前有一盆小蝌蚪的时候,很多记者会报道小蝌蚪泳姿多么漂亮,但更要看到两个月以后的小青蛙。但是农业研究,不仅要看到小青蛙,还要看到沧州的虫子,如果准备把小青蛙放在河北沧州,就需要在沧州发一篇文章,让农民不要喷农药,这样既可以保护小青蛙,也可以利用小青蛙减少当地的虫子”。

恰逢记者节,蒋建科老师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小蝌蚪青蛙传播理论构建“三农”话题。蒋老师介绍自己在校报当记者时采访时,无意间看到了澡堂的灰烬,随时有可能引发一场大火,所以他在校报写了一篇文章,并注明——注意!危险!学校领导看到了,不足一周就清走了安全隐患。“最坏的结果,如果真的发生了大火,那时候可以写一整版火灾的报道,效果一定是轰动的,但是那不是我想要的,这是一个记者的社会责任”。三十多年来,蒋老师一直坚持着做预知性的新闻,预防群体性事件,预知从而提前解决问题。

“在农业研究上,更需要对于新闻的敏感,需要前瞻性。这就需要在新闻研究之中提前构建话语体系”。蒋建科老师以“超级稻”和“转基因”的对比为例,他提到“超级稻的话语权是一位记者发现的,最初专家称之为‘超级水稻’,这位记者最终命名为‘超级稻’。相比较‘转基因’,是什么造成了转基因的争议?转基因太通俗了,好像把农药残留吃进身体里头,老百姓可能这么理解。所以说名字一定要起好,话语体系是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命名,这需要以一种前瞻性取一个恰当的名字”。

蒋建科老师曾荣获中国新闻奖和全国短新闻奖国家最高新闻奖项,人民日报精品奖等各类新闻奖一百多项,是一名从事农业传播30多年的高级记者。

【图文供稿/苏华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