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农业社会学基本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课题组读书会】2018秋季第五期(总第12期)

发布时间:2018/11/17  点击量:


【作者简介】

 

Parviz Koohafkan博士是当代伊朗著名的农业生态学专家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事业的创始人与奠基人。他先后在伊朗德黑兰大学获得自然资源管理学士学位,在法国蒙波利埃第二大学获普通生态学与应用生态学硕士学位和陆地生态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间曾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乡村发展司司长;2006-2008年间曾任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气候变化与生物能源司司长(D2);2008-2012年间曾任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部水土司司长(D2)。2002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上提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与保护理念,倡议建立了GIAHS伙伴关系,领导执行了全球环境基金(GEF)“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项目。现任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与生物多样性国际高级咨询顾问等职。在过去二十余年间,他发表过许多关于GIAHS系统特征与保护价值的论文及专著,其中比较著名的有A Methodology for Land Degradation Assessment at Multiple Scales Based on the DPSIR Approach: Experiences from Applications to Drylands,Win-win Options for Food Security: Conservation Agriculture Soil Fertility, Soil Biodiversity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Nexus等。


【书目简介】

 

Forgotten Agricultural Heritage: Reconnecting Food System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Parviz Koohafkan博士研究农业文化遗产历史、特征与价值的代表作。本书从传统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出发,认为挖掘与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不仅是对祖先智慧的展示,更有助于实现传统粮食生产、传统品种保护、传统知识利用、传统社区赋权等目标,对破解食物安全、人口增长、生物多样性保育等全球性问题具有重要价值。因而,我们要重视这些祖先遗留下的“被遗忘的”遗产,通过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的方式不断挖掘GIAHS的价值,以造福后人。


【领读者简介】

 

孙庆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有民俗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民间文化与乡村社会组织研究、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发展。著作有《枣缘社会——陕西佳县泥河沟村文化志》、《村史留痕——陕西佳县泥河沟村口述史》、《乡村记忆——陕西佳县泥河沟村影像集》(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18)等。

 

我们诚挚欢迎同样也在关注农业发展的你加入我们,一起读书,一起分享,一起探讨!

网上同步直播链接:

https://live.hongdoulive.com/room/1202442752676069415?fr=&wxid=22582968115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