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金色的希望”汉字听写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28  点击量:

 

 

11月26日晚,由我院主办的“金色的希望”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主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我院党委书记景发,校团委副书记张晓星,分团委书记范晨辉、常务副书记周静逸,分团委副书记刘欣然,本届人文知识竞赛冠军组成员张采奕以及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张晓星老师上台发言。他引经据典,从儒道墨家传承千年的思想,到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意义,再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生态度,用风趣的语言明确了汉字听写大赛的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汉字书写、不忘经典。

在主持人的播报下,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比赛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汉字听写,要求选手根据拼音和意义写出词语,六个小组分别派出两名选手上台作答。逶迤,彳亍,眄视……这些在日常生活中不常用的词纷纷出现在选手的白板上。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作答,还有人提出了词语的不同写法,对错误踊跃匡正。第二部分为“同门渊源”,每组派出一名选手在台上写出“弓”字部的汉字,5分钟内写出数量最多且正确的加15分,第二名加12分,以此类推。选手们在台上绞尽脑汁,台下的亲友团也在不断思考。短暂的休息后,第一轮比赛的成绩揭晓,两个小组成功进入第二轮比赛,剩余小组则进入冒险赛“方言辨析”:工作人员现场播放方言并让选手猜测含义。最终,在工作人员计算分数后,在“方言辨析”环节中获胜的小组同第一轮比赛的两支优胜小组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二轮比赛答题形式为选择题,每组配备一个抢答器,要求小组成员共同参与、讨论答案。各个小组积极讨论、集思广益,最后商定答案。在一番紧张激烈的作答后,工作人员公布了最终成绩:吕潇、范子辰、王弘毅所在的第四小组获得一等奖;丁语涵、宋文心、黄晨亮所在的第二小组获得二等奖;张铖、李圆圆、张楚珩所在的第六小组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上,选手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沉着应对各个环节;观众热情高涨,即兴创作诗歌,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艺霖 摄影/李燕秋 责任编辑/刘欣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