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
——我院召开学习“曲周精神”系列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30  点击量:

分团委学习会议

11月13日,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学习曲周精神的专题会议。此次会议由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主持,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及全体部长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就“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对接下来的专题学习活动进行了指导和安排。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塑造我校践行“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办学理念的光辉典范。2018年10月,曲周实验站建站45周年之际,我校启动首个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曲周)建设,开始了服务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征程,在曲周大地上展开了新的画卷。一批又一批农大师生始终忧国家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致力于攻克农业生产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难关,深入开展研究,把服务农业、服务农民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值此发展新篇章伊始之时,我院分团委召开学习曲周精神专题工作会议,首先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思想动员。把弘扬曲周精神、展现积极向上的人发学子风貌作为接下来的活动重点,层层贯彻、有条不紊,旨在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思想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农大学子的心中。

会议强调,要将曲周精神以丰富的活动形式、活泼的宣传方式融入接下来的日常学习教育活动,融入主题团日及主题班会活动,以引导学生深刻感悟精神内涵,进而自觉践行,从而营造整个学院以至全校的良好精神风尚。会议期间,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记录,对于曲周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学生会学习会议

11月26日中午,我院于民主楼240室召开“学习曲周精神”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学习会议。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各部门部长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学习了以“曲周精神”为主题的校报,周老师对曲周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指出,今年是我校在曲周建站45周年,从1973年至今,石元春、吴文良、郝晋民、李晓林、曹国鑫等几代农大人用自己亲身的经历,严谨的学术造诣诠释曲周精神,在河北省曲周县不忘解民之艰的初心,踏踏实实搞研究,从改土治碱到科技小院,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曲周精神,折射出了中国农业大学校训的内涵。周老师强调,农大学子通过学习曲周精神能更充分地理解农大校训,汲取曲周精神砥砺奋进,成为天下之英才。

随后,周老师描述了上周随校团委前往曲周县的所见所闻,并介绍了目前由我校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曲周县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而建设的曲周实验站和科技小院,如今已不负众望,在产量的提高,科技发展以及未来的长远规划上都有所成就。最后,周老师谈到,在未来的时间里,希望我院更多的同学能走进曲周,践行曲周精神,在深刻理解曲周精神中所蕴涵的“责任、奉献、科学、为民”,做敢于担当,敢于风险,勇于科研,学术为民的农大人,用知识武装自己,去曲周实践,去曲周学习,为曲周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团支部学习会议

11月13日至11月26日,在我院分团委的号召下,我院各年级共31个团支部召开了曲周会议主题班会,并提交了团支部深入学习曲周精神的感悟体会。

发展161和发展162班团支部邀请到唐丽霞教授对其开展以学习曲周精神为主题的学习班会进行指导,通过阅读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曲周精神”秉承着我校百年历史积淀形成的家国情怀和创新魄力,深刻诠释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是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写照。这极大地激励了大家的担责意识,要在新时代践行“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积极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校建设双一流的农业最高学府增砖添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发展171班团支部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学习曲周精神”的交流研讨活动。结合农大校报《新视线》作为同学们的阅读材料,活动采用了“阅读-交流-总结”的形式,发展171班同学根据阅读材料后的感想积极交流自己对“曲周精神”的理解。同学们缅怀过去,同时也为农大服务曲周、曲周成就农大的密切关系感叹不已,愿在今后的学习中切实地将论文写在田野上。在法学171团支部的学习交流中,同学们对“当代农大人如何理解曲周精神”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同学们总结认为,曲周精神的每一部分紧密联系,需要同学们在了解学习的基础上不断结合时代背景和学生特点加以理解,并最终化为积极的实践与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的曲周精神具有鲜明的特色与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这一思想旗帜的引领下,师生共勉、砥砺奋进,农大学子担责奉献、探索为民的思想觉悟必有所提高,我校创新发展的道路也必将更加坦荡。

 

 

45年的峥嵘岁月,展现的是农大师生的担当与情怀。在曲周精神这一思想旗帜的引领下,农大学子将会有更多的学术论文写在祖国的黄土大地上,也真正在祖国的建设中解民生之多艰,实现天下英才爱国奋斗的中国梦。

【撰稿/汪海翠 摄影/汪海翠 责任编辑/周静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