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预告【“农业社会学基本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课题组读书会】2018秋季第四期(总第11期)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量:

【书目简介】

扬·杜威·范德普勒格,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兼职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社会学、发展经济学、社会研究方法和技巧等。他从发展社会学的角度研究荷兰和欧洲农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欧洲农业史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将欧洲和北美的农村社会学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社会学结合在一起,汇聚形成了一套新的理论方法,包括劳动力过程分析、商品化程度差异、技术应用差异、文化类目以及农民对已有概念结构的重构、行动者和能动性等。他曾在秘鲁用了一年半时间研究当地土地革命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完成了其首部著作《被盗用的未来》,其代表作有《农业实践的科学化》、《揭秘农场主:荷兰小农阶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新小农阶级》等。
      扬·杜威·范德普勒格在2008 年出版的《新小农阶级》中指出,面对世界范围的农业工业化进程以及新自由主义主导全球下的自由市场和资本流动,世界农业分化出了三种模式,即小农农业模式、企业农业模式和公司农业或食品帝国模式。作者认为,这三种农业模式之间的差异之本质并不在于规模,而在于社会与物质资料在三种农业模式中的不同组织方式,以及他们与外部社会的不同联系方式。在现代化发展方式席卷世界各个角落的时候,小农和小农农业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出现了再小农化的趋势。通过对这三种农业模式的分析,我们可以认清当今世界农业、粮食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种种危机,可以更好地应对这些危机,并更加珍惜农业和生活的价值。
在多学科、多地点和多年的研究基础上,作者饱含深情地告诫我们,“一个有小农存在的世界要比没有小农更加美好! ”

【领读者简介】
陈    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生。
苏志豪,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