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何慧丽教授参加“国际社会生态农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量:

 

12月15日至16日,我院何慧丽教授受邀参加“国际社会生态农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并作主题发言。社会学系博士生杨光耀同学一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社会生态农业的未来高峰论坛”中,何慧丽教授应邀做了题为“CSA的社会条件”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当下CSA在中国的发展是城乡社区以“生态农业和文明消费”为主要特征的“互相支持、城乡渐趋融合”的发展,它有“合理确权的制度安排”、“市民下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及“政府部门组织资源下乡”三个重要的结构性社会条件。这三方面的结构性制度性变革,客观上为CSA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加广发的社会条件,促成了近年来CSA在全国的蓬勃发展。

会后何慧丽教授同与会者就这一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大会组织的农夫市集。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和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主办,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社会生态农业联盟(URGENCI)、国际有机联盟(IFOAM),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全国各地的生态农业生产经营者等近千余名代表参与此次大会。


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通常被称为“社区支持农业”或“社会生态农业”,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日本和欧洲的一些国家,目前在全球各地都有了一定的影响。CSA核心在于重新建立人与土地、人与农业生产之间自然、和谐的关系。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分配机制是CSA重要特征。

【图文供稿/杨光耀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