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享跨文化盛宴,助国际化建设
——首届人文与发展学院跨文化嘉年华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9  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丰富留学生在华学习的文化活动内容,加强跨文化沟通与交流,12月27日下午,由学院组织策划的首届“人文与发展学院跨文化嘉年华”(COHD Cross-Cultural Carnival)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29个国家的60多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副院长龚利,刘永功教授,左停教授,齐顾波教授,汪力斌教授,吴惠芳教授,唐丽霞教授,陆继霞教授,王妍蕾副教授,留学生班主任赵雪娇老师、刘超群老师以及学院外事秘书郑宇洋等悉数到场。活动由学院外事秘书郑宇洋和在读留学生博士Alhassan Baba现场主持,来自6个国家的学生代表分别展示他们各自国家的文化。

活动伊始,龚利副院长进行了简短致辞。他表示,人文与发展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留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对于来华留学生培养的终极目标,在追求帮助其高质量完成学术使命的基础上,还应确保其充分适应在华生活的同时得到足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正因如此,在中国公历新年来临之际,人文与发展学院跨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应运而生,为在华学习的留学生与中国师生之间搭建起一个跨文化交流互动的平台。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来自坦桑尼亚的Judith Kahamba,她是一名已在中国生活了两年的在读博士留学生。Judith向各位老师和留学生介绍了坦桑尼亚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文化传统和民族服饰,并且重点介绍了她家乡的特有美食。Judith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到坦桑尼亚去感受当地文化,还带来了当地的食物给大家分享。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Lemi Chala是第二个进行展示的学生代表。他是2017级的硕士留学生,对中国文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他希望可以借助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了解埃塞俄比亚。Lemi同样从埃塞俄比亚的地理环境和经济概况开始介绍,还讲述了埃塞俄比亚的人文习俗和特色食物,值得一提的是,他穿着本国的传统服饰进行演讲,现场观众对埃塞俄比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Lemi也带来了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给大家品尝,还讲述了手工咖啡的制作过程。

接下来,Akon Paul和Reath Gech作为南苏丹的留学生代表,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展示。两位留学生穿着南苏丹的传统民族服饰向大家展示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在服饰文化之外,Akon Paul还向大家介绍了南苏丹的经济发展状况,在独立后,南苏丹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石油出口,同时政府还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南苏丹的农业资源也非常丰富,Akon表示,南苏丹共和国正在进行着强有力的经济建设。

第四个进行展示的是来自缅甸的Hnin Mar Htay,同样也是2017级的硕士留学生。人文与发展学院共有3名来自缅甸的留学生,Hnin Mar Htay此次作为代表介绍自己的国家。在概述了缅甸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情况之后,她重点讲述了缅甸的文化传统和服饰特色,3个来自缅甸的姑娘穿着鲜艳的传统服装向大家进行展示,最后,她们还带来了缅甸的食物和茶分享给大家。

来自马拉维的Chikondi Kadongola和Andrew Nhlane采用一问一答的新颖方式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国家。马拉维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它与其他非洲少水国家的地理环境有所不同,Chikondi Kadongola因此特别介绍了由此产生的文化和食物的区别,此外他们还展示了马拉维的特色传统服饰。二人独特的展示方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的文化展示部分由留学生助管高子晨完成。高子晨除了介绍中国的四大发明之外,还详述了中国社交文化中的“面子”“关系”等词语所蕴藏的特殊含义。中国文化近年来在国际范围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因此高子晨还重点讲述了由中国传统食物所承载而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特色饮食文化。她表示,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希望各位留学生能够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接触更多丰富精彩的中国文化元素。

文化展示部分结束后,活动进入尾声,留学生们纷纷与在场老师进行合影留念。此次首届人文与发展学院跨文化嘉年华的顺利举行,为这一系列活动的后续发展铺垫了基石。这样的一场跨文化交流盛宴,不仅使留学生感受到了不同文化间交流碰撞的魅力,还巩固了他们对于文化认知和认同感的培养修炼,增强了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归属感。

【撰稿/李文慧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