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再邀著名专家学者开讲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量:

近期,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列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常健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开讲,讲座由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上百名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1月30日下午,常健教授围绕“当代中国公共冲突管理的变化趋势”进行了专题讲座。常健教授首先从公共冲突管理的基本理论入手,讲解冲突管理与应急管理的区别与联系,并对冲突管理、冲突化解、冲突转化三个理论进行了解释。然后,从历史背景、总体特点、背景变化三个方面对当代中国公共冲突的历史背景与特点进行了梳理,也深入讨论了中国在公共冲突管理上的新进展。

12月5日上午,竺乾威教授进行了题为“机构改革的演进:回顾与展望”的专题讲座。竺乾威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八次机构改革内容,基本可以概括为机构和人员的精简、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体制和制度改革和权利结构的重组,详细阐述了前七轮机构改革的四个重要转折点及其五方面的特征,并对第八次机构改革的特征、问题和前景进行了梳理与归纳。

“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是我院发展管理系和MPA教学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为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打造的培养公共管理学科视角的专题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15期。


【撰稿/唐丽霞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