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法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六】白斌:宪法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量:

12月3日晚,在我国第五个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法学大讲堂”暨“宪法日专题讲座”邀请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白斌副教授。白斌副教授以“宪法的精神”为主题,将宪法的真谛向大家娓娓道来,轻松幽默又不失激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讲座由我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

白斌副教授首先从爱国谈起。他指出,爱国不应该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应该讲得太大太空。宪法就是公民的教科书,爱国就是爱宪法。深入地讲,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

白斌副教授着重论述了宪法的意义。由于迥异的立场、诉求、价值追求,人们在公共问题上发生冲突是难免的,即使是善良的人之间的冲突也同样不能避免。因此,人们之间的和谐共存需要一种关于公共生活的基本常识。宪法就是公共生活的基本常识。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真正相信宪法,这个国家的政治才会真正成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其他法律的母法。在立法当中,只有宪法规定的国家机关才能够制定法律和实施法律;另一方面,部门法并不是完全正确和合理的,最终还是必须要根据宪法的精神予以修订和完善。

白斌副教授还回答了“为什么宪法需要教授”这一问题。首先,并不是每一个人天生就会过公共生活,也不是天生就懂得公共生活的基本常识。再者,宪法中很多重要的原则,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会因为实际情况的复杂性而被遗忘和掩盖。因此,在我们这个时代,是需要讲授宪法的。他指出,宪法是需要“信”的,只有宪法“言而有信”,具有可预测性、权威性,才能真正为人所信。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提问,白斌副教授都给予了热情的回应,认真解答了每一个问题。

 【撰稿/段成涛 摄影/孙浩钟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