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成功主办第七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量:

12月3至4日,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包括来自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内蒙古等15个省(市、区)的有关部门,柬埔寨环境部以及尼泊尔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等56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33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国际组织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大会发言”与“分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取得良好知识交流效果。

本次会议主题为“生态保护可持续融资市场化与多元化”,会议以政策研讨为导向,国内外与会者回顾交流了中国生态补偿和国际生态服务付费的最新进展,并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为例探讨了跨界流域生态补偿的经验和挑战、生态补偿的环境绩效与减贫效应、社会资金和企业参与生态保护可持续融资的途径等单元主题。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的生态补偿及环境服务付费专家、世界银行高级环境经济学家Stefano Pagiola;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首席顾问Arthur Hanson;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美国环境政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Timothy Male等国际知名专家就生态补偿和环境服务付费的若干专题方面进行了演讲和成果分享。

我院教授、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郭旭杰副巡视员,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主任环境专家Pavit Ramachandran,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何军副院长以及黄山市市委常务、常务副市长刘孝华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

在主旨发言中,亚行东亚局主任环境专家Pavit Ramachandran回顾了亚行在生态补偿主流化方面的进展并展望了未来三年亚行在中国推进生态补偿工作的计划。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现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副县长孔德帅在第三单元“生态补偿的环境绩效与减贫效应”作为嘉宾针对陕南地区生态补偿扶贫的相关实践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得以召开,会议同时得到了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大自然保护协会、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和黄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黄山日报和黄山电视新闻等媒体都对第七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5月8日,是我国首个生态补偿主题的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于中国农业大学,同时接受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的指导。中心研究方向包括生态补偿案例研究、生态补偿政策和法律研究、生态补偿中外比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等。中心定期召开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出版《中国生态补偿进展报告》,目前已建立了“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知识中心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生态补偿”,定期发布生态补偿领域的最新消息。

【图文供稿/靳乐山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