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郭家宏:大英帝国的兴衰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8/12/07  点击量:

 

  

12月6日晚,我院于马锦明大楼报告厅组织人发讲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郭家宏应邀担任主讲人,开展了以“大英帝国的兴衰及启示”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景发、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出席讲座。

郭家宏教授首先介绍了“日不落帝国”这一称号的由来:二战前英国殖民地遍布范围极广,一天中二十四小时太阳均能照耀到殖民地上的英国米字旗,因而得名“日不落帝国”。之后,郭教授从三个时期的特点详细讲述了英帝国的发展过程:第一英帝国时期对殖民地经济控制严格、政治控制松散;第二英帝国时期则对印度、加拿大等殖民地加强了控制;再到第三帝国时期因为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英国更加依赖其殖民地,与殖民地关系也更加紧密。而后,1931年颁布的《威斯敏斯特法案》标志了帝国的逐渐解体。同时,郭教授也点明了大英帝国解体的具体的原因,其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实力下降、民族独立浪潮掀起、英国沉醉于大国迷梦中等,究其根源则是时代的变迁与世界格局的改变。他认为大英帝国的扩张和统治对现代世界的形成有重大影响,包括人种的分布、语言的传播、近代国家的形成、英国民主政治体制的传播等。针对殖民地的影响,郭教授认为是既有破坏性也有建设性的。

接下来,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郭教授结合自己在欧洲留学经历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布尔战争”、“英国脱欧后是否会进一步衰退”、“英国的教育理念”等问题。

讲座结尾,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郭教授表达了感谢,院礼仪队同学为老师送上鲜花和小礼物。本次人发讲坛到此圆满结束。

【撰稿/任婧元 摄影/王斯熠 责任编辑/刘欣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