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
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12  点击量:

一、目的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占人口半数的妇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其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农村社会发展的程度。当前,农村劳动力持续大规模流动对乡村文化和乡村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转型与土地制度创新对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家庭生计产生了多重影响。与此同时,农民群体中的留守人口问题、贫困问题、妇女问题也呈现出不同的新特征。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探讨社会性别与农村妇女发展问题。例如,农业经营方式变化和农业转型会对农村妇女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解决妇女发展的新老问题?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妇女的作用并促进其全面发展?新时代的乡村发展特点为中国妇女问题研究和理论探索提出了哪些挑战?等等。对这些议题的探讨,既关系到新时代“三农”问题的顺利解决,也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现。

2018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开展中国农村妇女研究,讲好中国农村妇女发展的故事,为妇女发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也是摆在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为此,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拟于2018年6月9-10日在北京召开“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

 

二、主要议题

(1)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理论与方法

(2)农村妇女的多元经营行动与现代农业发展质量提升

(3)精准扶贫与农村妇女反贫困

(4)性别视角下的农村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5)妇女权益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6)农村婚姻、家庭与性别问题

(7)性别视角下的农村流动、留守人口问题

(8)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健康与福利

(9)农村妇女和妇女组织参与乡村治理

(10)其他相关问题 

 三、申请流程

研讨会鼓励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和跨学科的互动交流。我们诚挚邀请来自历史学、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政治学、法学、传播学、哲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报告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体会,以期进一步推进中国妇女/性别研究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妇女发展相关政策的完善。

1.研讨会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同时欢迎对上述议题有研究的青年学生参与。请申请参会的人员及时提交会议回执和会议论文电子稿。参会论文须未经发表,字数15000字左右。

2.会议回执(格式请见附件)截止日期:2018年4月1日

  会议论文截稿日期:2018年5月15日

  联系邮箱:funvwentiyantao@163.com

3.会议组织方将对投稿论文进行评选,并将结果通知申请人。精选优秀论文将以专栏形式刊发于《妇女研究论丛》相关栏目或《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四、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18年6月9-10日,会期2天;6月8日全天注册。

2.会议地点:北京

3.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主办方提供与会期间食宿,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

4.会务组联系方式:

协调人:叶敬忠  宓瑞新

联系人:陈健,电话:18806175716,邮箱:funvwentiyantao@163.com

吴惠芳,电话:13520083987,邮箱:wuhf@cau.edu.cn

 

五、附件

 

会议回执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工作/学习单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论文题目


论文摘要

(限300-500字)


备注


请将此回执电子版于2018年4月1日前发送至邮箱:funvwentiyantao@163.com;

投稿请注明“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征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     

《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8年2月2日     


 附件1:参会回执— “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doc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