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发布时间:2018/03/15  点击量:

 

3月14日下午,我院组织师生在嘉华电影城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自登上大荧幕以来,已夺得内地影史纪录片票房榜首。

影片在央视财经频道的纪录片《辉煌中国》基础上改编而成,并加入大量航拍,许多宏大工程纷纷亮相,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祖国近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在逻辑,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五年成果展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厉害了,我的国》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伟大奋斗征程。

影片内容牢牢把握“国”字,突出中国特色。中国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为我们展示了一毫米的技术含量,严格的材料要求从未阻碍建设与创造的脚步。中国路,千万汇通四方,天涯化咫尺。攻克复杂的地质环境与自然条件,化大山深处的梦想为现实。中国车,驰骋国内海外,路遥识马力。中国高铁“复兴号”凭借自主研发功底达到世界最高商业运行速度。中国港,智能码头领衔,效率生财富。高速有效的海上运输为中国赢得全世界四分之一贸易占有量。

各行各业中的创新成果也在其中集中展现,体现我国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工程对西部的对口帮扶,表现出协调发展的现实意义。从藏羚羊迁徙的保护中以小见大体会我国在生态建设上的用心。“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的建设书写出一系列的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体现出满满的中国智慧。

辉煌成就背后的“平凡”故事也让观众感触良多。2015年,国家派遣军舰前往也门撤离中国民众,一句“祖国接你们回家”至今让人闻之泪目。镜头闪过,从支教30年的老教师到全心为民的乡村干部再到讲述中国制造的工程师,他们的肩上扛着的是责任;从孩童们梦想变化为一张张川剧脸谱,画面上描绘的都是奇妙色彩。

观影完毕后,师生们依旧沉浸于纪录片带给大家的震撼与自豪中。赵娅楠同学认为这部纪录片主题宏大而严肃,片名亲切近人。预备党员王栋说:“大国就要有大魄,看了这部影片明白了什么是民族自豪感,什么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什么叫亲爱的祖国!”

我院160名师生一同观看了影片。此次活动作为我院一次教职工集中理论学习活动。

 【图文供稿/任思嘉 责任编辑/范晨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