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不良校园贷”与金融诈骗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量:

   


   

3月20日,我院特邀中国建设银行安惠支行团委在三教307室开展“不良校园贷”与金融诈骗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我校校友尹俊杰主讲,我院专职辅导员刘欣然老师主持,安惠支行团委成员及我院分团委书记范晨辉老师受邀出席,15、16、17级各班班长与生活委员均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内容由校园贷、电信诈骗及银行卡常识这三部分组成。尹俊杰先生将校园生活与金融问题相结合,在普及金融知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敲响防范金融风险的警钟。他首先阐释了校园贷的定义,并列举了几种不同类型的贷款平台。他认为大学生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正确认识校园贷;了解贷款基本知识;区分产品好坏。接着尹俊杰先生列出生动的案例来分析校园贷的利弊,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正视校园贷款。

在校园贷的风险防范方面,他解释了不良校园贷的三种类型:过度消费型、刷单兼职诈骗型和代理传销诈骗型,并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出,无知、自制力差、利益诱惑是发生不良校园贷款事件的催化剂。针对这几点原因,尹俊杰先生提出了相应防范措施。他认为,大学生应学习了解基本的金融常识,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并秉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观念。

谈及电信诈骗时,尹俊杰先生以“8·19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及中国传媒大学高材生案为例,解释了电信诈骗的三种类型,即无特定目标随机发送信息、有特定目标发送含诈骗目标信息的内容、以及纯技术手段盗用受害者钱财的电信诈骗。对于电信诈骗的风险防范,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大学生应不贪便宜;保管好个人信息;诱惑面前保持镇定、理性;遇事不慌,如被骗及时报警等。讲座最后一部分则是围绕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卡展开,尹俊杰先生向在场师生普及了银行卡的不同类型、手机银行的功能以及遭遇丢卡、忘记密码的应对措施。

在场师生全神贯注地聆听金融常识和防骗技巧,并在讲座结束后安惠支行团委成员合影留念。


【撰稿/王梅凡 摄影/吴琪 责任编辑/刘欣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