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走进新时代 青春再出发”团员主题教育评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量: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弘扬新时代团员精神风貌,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团员主题教育评议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引导全校广大团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民族自豪感、弘扬核心价值观、汇聚青春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活动主题:走进新时代 青春再出发

三、主题教育内容及步骤

本次教育活动分团员注册、团员推优、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四个环节进行。

1、团员注册(4月11日—4月22日)

(1)按照《北京市团员证管理使用暂行条例》的要求,由各学院分团委为合格团员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2)对正在接受各类处分期间的团员要缓期注册,团支部要派专人帮助他们,指出不足,提出要求,限期改正,在改正错误取得进步后,经团支部大会同意再为其办理注册手续。暂缓注册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3)对少数不合格团员,应进行耐心细致地帮助教育,经帮助教育仍不改进的,应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按照正常组织程序进行团内处分,同时报上级党组织。

2、推优入党

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推优入党,不仅符合新时期党的队伍建设需要,而且有助于加强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增强团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级团组织在“推优”工作中,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条件,要把政治立场坚定,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团员作为对象,按照“推优”工作程序,有计划的向党组织推荐,一般一学期一次,安排在每年4月及10月进行。

3、主题教育学习(4月11日—5月13日)

以各二级团组织为主要组织者,以团支部为基本学习单位,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1)认真开展自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以及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2)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3)组织“怎样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

4、主题团日活动(4月11日—5月13日)

围绕“走进新时代 青春再出发”的主题开展至少两次团日活动,时间节点可选择4月中旬和“五四”青年节前后。团日活动可与主题教育学习相结合,以集体学习、参观、实践、竞赛、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为载体。开展的团日活动要紧扣主题、生动活泼,能吸引和覆盖全体团员青年,让团员觉得有兴趣、有意义、有收获,提升团支部的活力。

四、总结与奖励(5月13日—6月15日)

1.各团支部请于4月20日前将至少两次团日活动的构思内容、大概时间填至汇总表(附件1),本科生报送至rfzzb2016@163.com研究生报送至cohdyjsftw@163.com,邮件主题为“年级+团支部名称”。

2.团支部要认真总结,于5月15日前将最终确定的汇总表(附件1)报本学院分团委(电子版本科生发送至rfzzb2016@163.com研究生报送至cohdyjsftw@163.com,邮件主题为“团支部名称+活动总结”)。

3.各团支部需根据本支部专题活动开展情况,5月15日一同提交一份《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总结》(word,500字以上),并提交不少于4张的活动照片(为满足宣传需要,所交照片尺寸不小于1024×768像素)。

4.开展“十佳团日”评选活动。拟定于5月中下旬举行“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参评活动时间跨度为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开展的专题团日活动及本学期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均可参评)。学院将会推荐1个团日活动推荐至学校进行评选,具体的评选方法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各团支部要重视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精心组织,将工作落到实处;

2、各团支部要精心设计团日活动,服务支部团员成长成才,优秀的策划可向学院单独申请资金及指导;

3、各团支部严格按照时间布置工作,按时上交材料;

4、以上主题教育学习、团日活动均需录入共青云系统。

附件1: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汇总表.xls

共青团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

 2018年4月12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