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孙庆忠教授受邀与法律系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量:


4月11日下午,受法律系邀请,社会学系孙庆忠教授在民主楼240会议室与法律系青年教师座谈。座谈会由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主持,14位青年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自身的修养在田野调查中特别重要,只有将强大的内心、清晰的专业思考和人文情怀与田野真正相联系,你的行动才有温度。”孙庆忠教授在座谈会上如是说。座谈会不限制主题,与会者提出自己问题,孙教授给予解答,相互讨论。采用多层面的交流的方式,使每位师生的疑惑都能得到化解。

孙庆忠教授于2003年任教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具有深厚的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心理学学科背景,主要研究方向为乡村人类学、农业遗产保护与乡村发展。自从学校评选“魅力教师”以来,孙教授年年榜上有名,在学生眼中他“知识渊博,出口成章”,在同事心中他“谦逊和善,博学多才”。在孙老师的课堂上,没有无名氏,他能很快记住每个人的名字,不仅如此,在调研的陕北村庄,他也能准确地记住村里所有老人的名字。靠着这份用心,他用学者的儒雅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也让学术生长出力量,践行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在讲座中,孙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对乡村与贫困问题的关注,谈了田野调查的工作方法,强调田野工作不能单纯局限于在技术层面,只有将自己的心真正地沉浸其中,才能得到深度的一手资料。同时也介绍了带领学生下乡调研时,如何有效地参与观察和深度访谈。孙教授指出,法学与社会学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彼此并非互为边缘,要勇于借鉴和融合,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结合法学调研较少的实际情况,他建议老师们要设定明晰的研究目标,选择适宜的调查方法。

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职业倦怠感,孙庆忠教授结合自身情况,用散文般的话语谈了对课堂的感受。他叮嘱青年教师,要始终将课堂作为一个纯美的教育空间,师者对于学生的培养是一份长久且持续的“种子工程”。

万丈柔情寄田野,粉笔无言写春秋。法律系青年教师和学生表示,在讲座中感受到一位名师的人格魅力,今后将继续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种子工程”的建设中做最好的园丁。

                                     【图文供稿/邵念念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