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5月5-6日:中俄学者相约中国农大,共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13  点击量:

俄国的“村社”、俄国知识分子的“到民间去”运动、俄国地方自治局的农业调查、“列宁-恰亚诺夫之争”……,这些俄国农村发展变迁过程中的重大主题和行动,对世界学术界关于农政变迁的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考量和历史意义。

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俄罗斯和中国的农村都出现了农业生产资本化、农村人口外流、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农村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传承面临一系列挑战。尽管中俄两国各有特殊的国情特征,但面对的基本农政问题具有较大的可比性,如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民生活水平、重建乡村活力等。

长期以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学术界均从多学科视角对农业与乡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持续研究,同时积累了形式多样的乡村发展实践经验,形成了不同的理论建构和政策设计。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三农”工作和国际发展工作的重大部署。为了交流中俄两国的乡村发展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于2018年5月5-6日在北京举办“中俄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将围绕农业生产、农业合作、粮食安全、农产品市场、劳动力流动、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会议邀请9位俄罗斯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以及相同领域的中国知名学者,分别就相同的主题报告各自的学术成果,以期进行对比和对话。

欢迎感兴趣的同仁参加!

 

会议时间:2018年5月5日-6日

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联 系 人:王宇霞

联系电话:130 5115 0288

邮    箱:yuxia_wang0115@qq.com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8年4月11日 

 

特邀俄罗斯学者简介:

1. 亚历山大·尼库林(Alexander M. Nikulin)

发言主题:妥协中求发展: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的农业改革(The Belgorod Regional agrarian reforms: in searching of compromises in Russian rural development)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经济学教授兼农业研究中心主任

 

俄罗斯知名经济学家。1988年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1993年获得俄罗斯科学院经济学博士,1997年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曾担任世界银行、乐施会等国际组织的咨询顾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历史、后社会主义农村转型、跨学科农业研究方法、农村非正规经济等。他发表了丰富的俄文学术成果,同时用英文发表了40篇文章、2本著作以及44本合著或著作篇章。其代表性英文文章包括 《一个被忽视的学术传统:集体农业研究的恰亚诺夫学派》(2017)、《俄罗斯粮食安全多样态:后共产主义的问题》(2016)、《没有运动的食物主权就是和平的粮食主权?——俄罗斯后社会主义社会视角》(2015)、《俄罗斯向亚洲倾斜及其对远东农业的影响》(2015)、《恰亚诺夫和亚细亚苏联》(2011)。

  

2. 奥尔加•格莱泽(Olga Glezer)

发言主题:俄罗斯农村居所与城市格局的相容和相异(Rural settlement patterns and municipal structure in Russia: compatibility and discrepancies)

俄罗斯科学院(RAS)地理研究所社会和经济地理学系首席研究员

 

俄罗斯最著名的乡村社会地理学家。1978年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和经济地理博士学位。曾在国立莫斯科城市规划研究院任职,1990年起就职于俄罗斯科学院。兼任学术期刊《环境规划与管理》《俄罗斯科学院公报》、《俄罗斯区域研究》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理人口学、居住模式、城镇化、地方治理的地理学、区域立法等。近年承担了包括“俄罗斯社会地理空间:国家发展资源与风险”、“21世纪初俄罗斯人口居住空间的结构变化”及“俄罗斯地方自治改革和联邦政府机构改革”等多项研究课题,研究足迹遍布俄罗斯全境,学术成果丰富,已发表近百篇文章和著作。


3. 亚历克斯·纳穆夫(Alexey Naumov)

发言主题: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农业创新发展的区域差异(Regional aspects of innovative development of agriculture in foreign countries and in Russia)

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学院国外社会经济地理系主任

 

1983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曾任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农业技术发展预测研究员、瑞士日内瓦大学莫斯科国际中心野外实习讲师,并曾在古巴、哥伦比亚、乌克兰、西班牙、巴西和美国的多所大学兼职任教。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经济地理、农业与土地利用的地理学、乡村发展、金砖国家农政变迁、粮食贸易与粮食安全等,已发表文章177篇、出版著作40余部。

 

4. 娜塔莉亚·沙加达(Natalia Shagaida)

发言主题:俄罗斯粮食安全评估体系(Russia's food security: approaches for assess)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农业与食品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1980年获莫斯科农业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莫斯科农业经济研究所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担任俄罗斯国家杜马农业问题委员会特聘专家,曾为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学者、俄罗斯盖伊达经济政策研究所农业政策实验室负责人、俄罗斯农业问题研究所研究分析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政策、后苏联时期的农业改革、俄罗斯的农业与市场结构等。共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4部著作。因其出色的研究成就,2011年获得俄罗斯政府颁发的斯托雷平奖章-“俄罗斯农业精英奖”。

 

5. 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

发言主题:俄罗斯乡村的老年人(Later life in Russian villages)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部主任;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1994年获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立大学管理学杰出硕士;2000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莫斯科社会经济学院联合培养杰出硕士;2002年获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老龄问题、宗教问题等。


6. 罗生尼亚·瑟洛娃(Eugenia Serova)

发言主题:俄罗斯农业的可持续性因素分析(Factors of sustainability of Russia's agriculture)

联合国粮农组织战略项目主任;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荣誉会员

 

拥有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司司长、俄罗斯联邦农业部长战略顾问、战略咨询转型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农业食品经济分析中心主任、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农业经济学教授兼主席、前苏联全联盟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也曾在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等多个国际组织工作,并参与了俄罗斯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的起草与制定,曾为乌克兰、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牙买加等国家提供咨询。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农业食品政策与贸易、农业合作社、土地使用和俄罗斯土地改革,在开展和协调俄罗斯农业研究以及取得成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因其卓越的贡献,瑟洛娃博士曾获得俄罗斯联邦政府和法国政府嘉奖。

 

7. 雷纳塔·延比赫(Renata Yanbykh)

发言主题:俄罗斯农业合作社问题:为什么不可或缺但少有成功?(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why they are necessary but not successful in rural Russia?)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农业食品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尼科诺夫俄罗斯农业问题和信息研究所农村发展和农业合作研究处主任

 

1989年和1992年分别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主攻国民经济规划方向,2012年获得尼科诺夫俄罗斯农业问题和信息研究所经济学博士,主攻农业经济学方向。曾任俄罗斯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基金会主任、俄罗斯农业部长首席顾问、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成员、欧洲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会员等,长期兼任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英国国际发展部等机构的咨询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普查方法、土地制度、农业合作组织、可持续农业等。


 

8. 伊丽娜•特洛苏克(Irina Trotsuk)

发言主题:俄罗斯粮食安全问题的客观形势与主观变数(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dimensions of the Russian food security)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人文与社科系副教授、系主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

2003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会学硕士、博士学位,著有《社会学叙事分析的理论与实践》(2006)、《社会学文本分析:不同类型的非结构化数据“读取”的问题与优势》(2014),编辑《高加索青年:过去与现在之间》(2007年),发表俄语和英语期刊论文近百篇。2011年至今,担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会学丛刊》编委、执行秘书;2016年至今担任《俄罗斯农民研究杂志》编委。

 

9. 亚历山大·库拉肯(Alexander Kurakin)

发言主题:俄罗斯小规模农业概览(Perspectives of small-scale agriculture in Russia)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农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高等经济学院社会学高级讲师、社会经济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社会学和经济社会学,曾就俄罗斯的农村合作问题、后社会主义农业合作社发展、乡村公共服务问题等发表多篇文章。

 

关于特邀中国学者及其发言主题、研讨会详细日程等信息,本公众号将进行后续推送,敬请关注!

 

背景:

2013年,“金砖国家农政变迁研究网络 (BRICS Initiative for Critical Agrarian Studies,简称BICAS)”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成立,并组织了第一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该网络2014年在巴西利亚大学、2015年在南非西开普敦大学、201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在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分别举办第二至五届会议。第六届会议将于2018年11月在巴西利亚大学召开。

为了更好地加强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关于农业与农村发展、农政变迁等议题的学术交流,在“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外,自2018年起,该研究网络将陆续组织双边学术研讨会,此次“中俄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是第一次会议。未来还将组织中国-南非论坛、中国-巴西论坛、中国-印度论坛等。

 

“金砖国家农政变迁研究网络”发起人:


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Saturnino M. Borras Jr.(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教授)

Jan Douwe van der Ploeg(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

Ben Cousins(南非西开普敦大学教授)

Sergio Schneider(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教授)
Sérgio Sauer(巴西利亚大学教授)
Teodor Shanin(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Alexander M. Nikulin(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