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量:

4月16日,我院于主楼401室开展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伟大机遇、伟大挑战、伟大梦想”的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由校团委副书记张晓星老师主讲,我院专职辅导员刘欣然老师主持,我院全体16级学生到场参加。

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伟大倡议、伟大机遇、伟大挑战、错误认知以及青年的担当这六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张老师首先阐述了我国重要的外交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引用了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预言,“世界的未来在中国,人类的出路在于中国文明”以及我国古典名著《论语》、《礼记》中的名言,分析我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理性。此外,张老师还列举了达沃斯演讲、日内瓦之问等几个重要节点,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以及完善过程。

接下来,张老师结合图文,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一带一路”的历史与时代背景。“一带一路”基于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传承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时代背景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中国发展模式的改变。随后,他重点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到2017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再到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张老师从重要事件节点出发,详细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建设框架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丰富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内涵、扩大了我国与亚洲各个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周边外交机遇,并进一步促进了全球其他国家地区及组织的外交机遇。张老师指出,在机遇面前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主要体现在安全风险和政治风险两个方面,要理性应对挑战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不少人会存在一些认知误区,如认为“一带一路”是局限于中国或是“一带一路”重“路”轻“带”等错误观念,关于这些他也严肃地指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正确的观点和态度。

最后,张老师发出倡议,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做到校训中的“解民生之多艰”,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积极参与南南合作、精准扶贫等工作,把格局放到更广阔的天地当中。

 

【撰稿/王梅凡 摄影/张东晴 责任编辑/刘欣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