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7级农村发展与管理硕士留学生韩村河考察调研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量:

4月25日,2017级农村发展与管理硕士留学生在王妍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韩村河村进行考察调研。历时一天的参观调研使留学生们认识到了我国新农村的崭新风貌,并从中汲取了农村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促进了中外发展经验和文化的交流。

韩村河村位于北京西南4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791户,是集游览、观光、会务、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风貌,独特的乡村美景和现代化田园风光赢得了中外游客的广泛赞誉。

25日上午,留学生考察团到达韩村河村,在初步观察村内公共设施,并与当地农户进行简单交流之后,考察团首先参观了韩村河的地标建筑——圣霄楼。矗立于韩村河2000年路南头的“圣霄楼”,楼身以高层建筑为模型,标志着韩建集团以建筑为主业。楼顶置一球,意为青白石海龙戏雕,代表以改革开放为基础,第二层为青草石雕,以中国五千年古文化为主。石雕上面为十二生肖,摆放位置与周易相同。四面还有大象、麒麟的吉祥物。圣霄楼作为地标建筑,象征了韩村河人民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勤劳致富,生活吉祥如意。

随后,考察团前往鲁班公园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览馆,参观了解韩村河的发展历史和建设状况。在展览馆内,大家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在以党委书记田雄为首的党委班子领导之下,韩村河走出一条“以建筑业为龙头,带动集体经济全面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留学生参观了韩建集团,听取了该集团从30多人的建筑队发展成为拥有22个子公司、职工3万多人的国家一级大型建筑集团的发展故事。大家在巨大的沙盘建筑模型前停留,对韩建集团的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目露惊叹。

以建筑起家的韩村河,自1994年起,开始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到目前为止,全村已建成欧式、美式、民族式等中西融合、风格迥异的11个高标准的住宅小区,581栋别墅楼。展览馆内陈列了韩村河村农户的家庭照片和整村规划前后的住房照片。留学生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并认真观察和对比了展出的照片,惊叹于村民的生活水平的巨大提高和中国农村建设中进行整村规划的魄力与执行力。除此之外,留学生还参观了韩建集团通过工业反哺、为村民提供发展红利和生活津贴的展馆,认真倾听了韩村河村对于社会公益和教育的先进思想和行动,并频频提问,表露出对中国新农村建设的赞同与赞扬之情。

中午,留学生们登上七层高的观景台,鸟瞰整村全貌,对于韩村河的整体建设和功能区域分布有了更具象化的认知。通过提问,大家对村里建筑、公共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韩村河使用大型PCCP管将高压电缆线等地面线路埋入地下,形成了村中空中没有任何线路的状态,引起了留学生的强烈好奇。结束观景台登高之后,留学生们进入韩村河村民家中近距离观察,对中式传统的建筑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影壁上“福”字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并与农户进行了亲切交流。

韩村河村的高科技农业大棚展览区,引进种植以色列樱桃西红柿、韩国黄香蕉西葫芦、荷兰无刺黄瓜、美国加州牛角王菜椒、无土栽培泰国生菜等50多个品种。这些农作物不仅供韩村河当地村民的日常食用,而且能够为周边城区提供大量优质健康的蔬菜。留学生们对农业大棚进行了认真的参观与体验,并且记录下不同品种与不同生产方式,对高科技的蔬菜种植和家禽养殖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最后,参观团前往工业基地,对韩建集团的PCCP管进行了仔细地了解,并参观了现代化立体停车库和海绵城市微缩景观。对于陈列的城市管廊模型和南水北调的国家最大直径4米的巨型管道,留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不断追问其材料构成与实际使用问题,并提出了希望中国建筑业进入自己的国家,与本国进行产业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愿望。

在回程路上,留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参观感想,表达了对这次参观考察活动的感谢与赞扬,并对中国新农村建设表示了高度的评价,提出要向中国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促进本国发展的愿望。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提出了农村发展不能照搬中国发展模式的观点,需要借鉴中国经验与本国实际,进行认真的设计与有效的执行;来自马拉维的留学生高度评价了这次参观,并且提出了中国援非对于非洲的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来自老挝的留学生表达了对新农村建设中使用高新科技的高度赞扬,并表示希望借鉴中国科技与经验,促进老挝的乡村建设与城市发展。

同时,留学生们提出希望能举办更多类似的参观活动,通过亲身体验中国的农村生活,对中国进行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知。并表达了对双方文化交流和合作的迫切愿望。

【图文供稿/王妍蕾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