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2017级学生开展政治与经济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量:

4月26日及27日,我院于三教112室开展了政治与经济专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本次专题课程由饶晓盼老师主讲,2017级学生到场参加。课程立足多元视角,多方面地展现了当前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并依据实例多角度展开深入分析。

首先,饶老师从时下热门话题——中美贸易战入手,详细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对于中美两国及世界的深远影响。由于中美高端产业链之间长期存在的不可调和的矛盾,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已成定局。面对此次由两国关于进口商品的增税通知推动的贸易战,各国媒体表露出的态度令人深思,饶老师列举出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媒体言论,让同学们进一步地体会到世界各国间联系紧密的经济关系。

在27号的课堂中,刚刚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议也成为饶老师授课内容中一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该会议是韩朝双方最高领导人时隔十一年再度会晤,双方领导人将就如何促进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稳定、发展两国关系,以及争取永久和平进行会谈。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此会议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并十分关注会议进展,饶老师在课堂上的解读也让他们获益匪浅。

接下来,饶晓盼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五年来,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局面。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也在不断地深入推进,力争以强作风、反腐败、讲规律、严纪律、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最后,结合我校特色,饶老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起点,讲述了走质量兴农之路的重要性。他认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积极培育新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等措施,才能构建一个综合且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同时精准扶贫脱贫政策也为乡村带来全新的生机活力。

饶老师从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入手,构建了一个基本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框架,并通过深入分析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帮助同学们了解当今社会形势的瞬息变化。同学们表示课堂内容不仅补充了自身的知识框架,也树立了关注时事、勤于思考的思想意识。

                         【撰稿/王洁玲 喻笑箫 摄影/周子筠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