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斯特凡·默尔教授做客“农村与农业社会学”系列讲座,阐释小农涵义与俄国百年农业变迁

发布时间:2018/04/28  点击量:

4月26日和4月27日下午,我院主办的“农村与农业社会学”系列讲座的第3、4讲在我院CIAD008举行。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东欧历史学教授斯特凡·默尔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变化经济形势下的‘小农’涵义及其对农村合作社的影响”和“俄罗斯农业百年:1917年革命后的政治成败”的主题讲座。我院社会学系吴惠芳教授主持讲座并进行了评论。

26日,在以“变化经济形势下的‘小农’涵义及其对农村合作社的影响”为题的讲座中,斯特凡·默尔教授先是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又值得深思的问题,在工业化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如何界定一个农户是否小农?然后以此梳理了前工业社会化里的小农形态、理想化“小农”意识形态路径、导致农业进步外部压力的原因以及对“小农”的要素进行了探讨,进而引出了小农的涵义随着经济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报告还详细解读了合作社从保护小规模农户躲避市场风险、到20世纪60年代为小农提供咨询服务再到目前逐渐失去其突出特征的历史变化。最后,默尔教授结合当下小农生产和其他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的特点,探讨了农业合作社的未来以及其他相关问题。

27日,在以“俄罗斯农业百年:1917年革命后的政治成败”为题的讲座中,斯特凡·默尔教授先是对1922年前苏联布尔什维克对社会主义农业的界定和期望以及小农正义和反抗做了深入分析和解释。随后,他通过大量历史统计数据,非常直观地展示了前苏联与俄罗斯1913年到2014年农业政策变化导致的农业生产变化。接下来,斯特凡·默尔教授分别对“新经济政策时期”、“斯大林时期”、“赫鲁晓夫时期”、“勃列日涅夫时期”以及“普京时期”的俄罗斯政治背景、农业与农村政策变化及其带来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展示了俄罗斯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状况。

经过斯特凡·默尔教授两天的讲解,同学们对小农农业和俄国农业的变迁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斯特凡·默尔教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并且通过大量的案例对比让所有讲座参与者对演讲主题有了具体的了解,同学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图文供稿/社会学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