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王昊老师受邀为法律系青年教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8  点击量:

 

 

4月4日下午,受学院法律系邀请,社会学系王昊老师在民主楼240会议室为法律系青年教师做了题为《社会学的思维与方法之浅见》的学术讲座,旨在介绍社会学的基本思维与研究方法,以便在法学实践中更好地运用社会学方法进行调研取证。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主持了此次讲座,十余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王昊老师于2017年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博士期间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习一年。主要教学领域为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分析方法、社会分层与流动,对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本次讲座,王昊老师以法学研究和法律社会学研究的比较切入主题,介绍了什么是“社会学的想象力”、社会学思维对实证和经验资料的重视、社会学定量和定性之辩背后实际上的思维差异,以及社会学研究中对理论的重视和运用特点。在社会学方法的介绍方面,王昊老师就社会学为什么重视方法,以及什么是独特的“社会学方法”进行了讲解,最后介绍了社会学定量研究论文写作的规范。

不同学科之间互相借鉴研究方法与经验,关注学科之间的交叉点,对于找准研究点进行扎实跟踪具有重要作用。学院鼓励各学科、各专业多进行学术方面的探讨和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碰撞出新的学术前沿问题。

讲座结束后,法律系教师与王昊老师继续交流经验,就实地调研的抽样方法和样本量、实地研究与理论运用之间的关系、民族志和口述史方法的辨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文供稿/邵念念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