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专家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8/05/10  点击量:

5月8日-9日,公共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权点专家现场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评估,邀请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副主编解亚红研究员担任评估专家,我院退休教师奉公教授担任校内评估专家。五位知名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孙涛教授担任。在经过听取学位授权点的汇报、与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观摩教学课堂、查阅资料等各个环节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上述两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果,评估结果均“合格”。

 

此次评估主要有评估预备会、学位点汇报会、师生及校友代表座谈会、现场考察、专家闭门会以及专家意见反馈会等安排,分两天进行。

 

8日下午2点,评估专家与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教授,我院分党委景发书记、院长叶敬忠教授、副院长武晋教授一起举行了评估预备会,共同讨论了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和专家组的分工。预备会结束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正式开始。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叶敬忠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希望专家组对学位点提出建设性建议。

之后,评估专家组组长孙涛教授开始主持评估环节,齐顾波教授、唐丽霞教授依次介绍了公共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对两个学位点的报告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学位点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还和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的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全面充分地了解了公共管理学位点的人才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情况。

9日上午八点半,专家组在齐顾波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学院的教学设施,现场观摩了留学生的公共管理课程,并仔细查阅了学位点提供的各项支撑材料。完成一系列环节的评估工作后,专家组成员进行闭门会议,从公共管理学位点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严格考察学位点在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表现,进行深入的讨论,最后形成了综合性评价意见和建议。

上午11点,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西区CIAD报告厅举行,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副院长武晋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位点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会议。会上,欧名豪教授和孙涛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对公共管理学科学位授权点的评议意见。认为:“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依托农业大学学科优势,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农业走出去’等发展战略为宗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研究生培养中招生选拔过程规范,生源质量较高,培养方案设计合理,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学术交流、分流淘汰等培养过程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有效,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同时,专家组希望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促进学科方向均衡发展”。“中国农业大学MPA教育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借助学校的行业龙头优势,办学定位清晰,瞄准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农业走出去’战略,积极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MPA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科学、紧凑、合理;师资力量精干、齐备,教师国际化程度普遍较高,能够有效利用人文与发展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核心课教学质量良好,有一批优秀的专任教师;中国农大MPA项目办学设施齐全,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制度规范、人性化,对培养环节和流程把控严格。同时,专家组建议应该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在国际发展等方向的传统优势,进一步扩大国际MPA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南南合作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优化专业方向,强化案例教学”。

院长叶敬忠教授对评估专家组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学院会在专家评估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讨论,形成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未来发展的整体框架和规划,对专家组提出的不足将采取应对措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学校将为公共管理学位点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此次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现场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我院和土地科学和技术学院将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认真总结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系统的行动计划来促进学位点的更大发展。

【图文供稿/唐丽霞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