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2017级学生开展国防与外交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8/05/11  点击量:

5月3日及4日,校团委副书记秦颖老师受邀为我院2017级学生讲授了以国防与外交为题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主要从中国外交的过去与现在两个角度展开。

首先介绍的是中国外交的过去。秦老师借助共青团中央出品的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片段,利用动画讲解近代中国饱受侵略者欺凌的屈辱历史,列强肆无忌惮地瓜分中国领土,形象解释了“弱国无外交”的含义。随后,她进一步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一系列外交政策与外交成就,如50年代“另起炉灶”等三大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代同时反苏反美,70年代“一条线”的外交战略等。

当代的中国外交是课程的重点部分。秦老师指出,当前外交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从前的对抗结盟的国际关系转为今天的合作对话解决问题的国际关系,这不只是一种提议,而是必然的事实,具有先进性。接下来她从“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三方面展现中国的大国外交。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是发展对外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手段;“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开拓性,是人类第一次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大规模发展倡议,有效推进多国协同;而打造海外民生工程,让“走出去”的中国公民、企业更好地适应当地环境,则是我国外交的新任务。谈及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及转型趋势,她提到,中国外交布局更加立体、中国外交行为更加主动、中国外交政策更加务实、中国外交理论更加创新。

随后,她向在场学生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中,外交成果之一便是“习式外交”,即主席直接出面以多种方式参与处理对外事务,避开外交上的繁文缛节,提高了效率,取得了重大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海外也受到持续广泛的关注。此外,秦颖老师又讲解了文化外交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述外交历史上的实例阐释了如何发挥现代媒体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她提到,近年来中国通过参与世界上的文化组织、在其他国家举办文化周文化节、建立孔子学院、推广汉语等方式,逐渐提高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秦老师强调,外交不仅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国民的事,尤其是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在国外中国公民的言行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中国的形象。所以中国公民要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时刻维护国家形象。

【撰稿/高敏 摄影/周子筠 吴琪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