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传播是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院媒体传播系客座教授魏玉栋老师《乡村传播学研究》课堂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1  点击量:

 

“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而传播是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乡村发展专委会执行秘书长,我院媒体传播系客座教授魏玉栋老师在10日的硕士课程《乡村传播学研究》硕士课程中指出:“信息产生价值是当前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电视、手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催生中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思维已经无处不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传播的重要性,掌握相应的传播策略和技巧。

魏玉栋教授在课程中,着重讲解了传播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引导、推介、释惑和娱乐等四大功能,并进行详细的论述。指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传播首先可以宣传政策、提供方案、鼓舞士气,从而引导和辅助发展;传播能够推介自己,提高自身知名度,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借助媒体传播的最新、最有用的知识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从而为地方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案设计提供重要参考;传播还可以让消费者将美丽乡村变成自己生活中非常有趣的部分”。他概括:“传播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一股具有极大潜力的经济力量。传播媒介是经济变革的‘扩大器’、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公众通过媒介有机会参与‘决策过程’。大众传播是国家现代化的‘催化剂’,指导和服务经济生活,协调和控制经济运行。因此,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播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课程中,魏教授还对当前美丽乡村传播的特性、问题与策略进行了分析,并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自己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村古镇发展中遇见的一些困难与疑惑。课后,同学们表示,在分享过程中,魏老师结合了自己多年来工作方面的经验优势,用事例来讲解自己的认识,不仅使理论具有了经验的支撑,也让课堂变得鲜活生动,自己受益匪浅。

去年6月,为增强媒体传播系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我院聘请了科技日报主任记者蒋建科、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庄园等一批传媒业界精英作为媒体传播系的客座教授。魏玉栋教授是我系所聘客座教授之一,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历任农业部机关刊《农村工作通讯》常务副主编、农业部《农民文摘》主编、传统村落保护国家督查组组长、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同时是我国美丽乡村工作由地方推向全国的主要推动者和农业部美丽乡村工作主要设计者之一,是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起草人等等。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