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2017级学生开展文化与科技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8/05/14  点击量:

5月11日,我院于三教112室开展了文化与科技专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由宋致远老师主讲,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主题,着眼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与科技成就展开。

课程开始,宋老师结合图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路线、发展演变过程及其历史意义。她从不同的历史时期入手,结合时代背景阐述了随着地理环境、政治及宗教形式的变化,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变化。宋老师认为,古丝绸之路是沟通我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商贸通道,发挥着商品、文化与宗教交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通过播放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大道之行”重要讲话的视频,宋老师以此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并根据“一带一路”的架构图,展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北线、中线及南线的沿途国家,详细阐述了倡议的具体内涵、共建原则、共建方向及设计领域。随后,她从我国富裕优质产能的市场、资源获取以及国家战略纵深开拓和安全强化这三个战略性问题讲解了丝绸之路建设的出发点,并从开放的内涵、广度、深度三个角度就建设“一带一路”对我国全方位改革发展格局和周边外交的战略意义进行透彻分析。

接着,她分别从国内外的路上及海上丝绸之路介绍了沿途各地的文化与科技成就。从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中华民族发祥地陕西、麦积山石窟及敦煌石窟等一系列文物古迹所在地,到“丝路第一人”张骞和“宗教文化使者”玄奘,宋老师充分展现了我国丝绸之路沿线各地所孕育的文化瑰宝,彰显了中国智慧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发展的贡献。随后,她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希腊、波斯、叙利亚和罗马的杰出文化使者、优秀文化遗产以及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最后,结合我国“文化与科技走出去”战略,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具有创新驱动发展特点与中国特色的一张张“中国名片”。她指出,无论是中国高铁、“蓝鲸一号”钻井平台、还是服务一带一路的中国北斗卫星系统、中国电商等中国企业,这些都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与中国创新,体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共赢是联合起来共同创造繁荣、共同成长的重要意义,也表现出该倡议的广阔远景。

本次课程,宋老师从“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入手,展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文化与科技成就;并通过深入分析我国全方位改革发展格局和周边外交的发展战略,带领同学们共同领略了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中国智慧。

【撰稿/梁玉 摄影/吴琪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