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法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二:中国的“法”:历史与比较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量:


5月14日上午,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法学大讲堂”第12讲在东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志强教授,是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王教授从传统教科书关于“法”的定义出发,对中西方不同语境下的“法”进行了比较。讲座内容纵观古今,对比中西,结合时事热点和案例,从不同视角,多层次解读中国的“法”。其中,最为精彩的莫过于王教授运用比喻的方法,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中西方对待“规则先行原则”的不同态度,通过追问“规则先行原则“的逻辑自洽性,王教授指出,移植法律制度,应考虑引入的规则与被引入社会固有文化传统适配问题。王教授强调,在进行制度移植过程中,我们找到的也许仅仅是一个功能上的相似物,而不是一个完全的对应物。王教授的讲授格局宏大,形象生动,发人深省,令人回味无穷。

王教授还为法律系师生分享了他的治学态度。他认为,学者的身份意味着要永远面对质疑和挑战,而不是接受仰视与膜拜;学者应将现象的客观性揭示出来,将问题展现出来,接受人们的质疑和批判。

【撰稿/杜文文 摄影/邵念念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