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与媒体传播系师生共同探讨如何做大做强“三农”传播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量:

5月14日下午,彭增军教授与我院媒体传播系教师安文军、李焕征、旷宗仁、左永红及研一学生就传播学学科的发展及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彭增军教授在国内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外语系、北京大学国家政治系,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国家对外新闻周刊《北京周报》的记者、编辑部主任等职,后赴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进行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深造,现为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根据自身在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的多年经验,彭增军教授为媒体传播系师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彭增军教授首先为传播系师生介绍了传播学科的发展。提到,当前美国传播学界对农业传播、科技传播、健康传播领域较为关注,国际传播学界在女性问题、环境危机、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也有较多关注。彭教授也提到,国际学界对我国业界较为关注的方面在于互联网及新媒体发展对我国农村、农民产生的影响,而这也与我们“以农立校”的特色相契合。社会、人、自然的关系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因此他建议我系师生依靠本校农业学科的优势,在今后的研究中可以多关注“三农问题”,做具有农大特色的农业传播研究。

随后,彭增军教授特别强调了掌握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他认为“研究方法在传播学研究中是极其重要的部分,你的研究方法用对了,那你的论文就完成了50%,而你的研究方法不对,你的论文可能就直接被pass了”。他的观点也引起了传播系教师的共鸣,纷纷提出了在研究中使用研究方法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与彭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彭教授指出,国内许多传播学学者喜欢使用量化研究方法,用大量数据来说明问题,但存在一个重要问题是研究者得到的数据往往并不可靠,在分析时就会遇到问题。而在西方,使用量化研究方法的多是心理学家,且有自己学科的独特使用方法,更加科学。对此,旷宗仁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研究者在采用问卷调查等量化分析方法时确实会存在难以进行深入分析的问题,但每种研究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彭教授表示赞同,如果有足够的能力驾驭数据,那么数据也可以很好地为你所用。彭教授还为传播系师生介绍了自己常用的研究方法:控制实验法,通过控制变量,进行测量、对比,获得较为科学的结果,使自己的研究更具科学性和可信性。

值得一提的是,彭增军教授对我系研究生也提出了一些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的建议,研究生在做研究时可以选择比较有趣选题的同时,也应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理论知识的欠缺可以通过阅读文献和经典著作弥补,但应该注重研究方法的选择,作为经费有限的研究生,田野调查法可能存在问题,内容分析法是比较适合且易于操作的,还向研究生们推荐了《内容分析法》以供学习参考,传播系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

【图文供稿/赵琦琦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