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微新闻

我院兼职教授Carlos Oya与青年教师交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量:

5月18日晚上,吴惠芳教授组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课题组和“专业课程强化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教改课题组部分成员,与正在我院访问的Carlos Oya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研究框架”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Carlos Oya为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2016年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他此次来访期间,为我院研究生讲授了“发展研究前沿”课程。

当晚,Oya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成为全球社会科学研究经典理论流派的关键事件说起,回顾了这一思想流派关注的核心研究问题及其现代意义。之后,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几个经典的核心概念,包括生产方式、阶级关系与阶级斗争、商品化、矛盾等,并和与会教师讨论了这些概念的现代意义及其研究应用。他强调,在农政变迁研究中,研究者需要关注阶层分化的动态性与社会分层的静态性的区别,要将农村问题与城市问题联系起来。最后,与会教师就自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Oya教授进行了探讨。

【图文供稿/吴惠芳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