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农政群学工作坊2018年春第5期(总第25期):
乡族、国家与占有:一个闽西古村的房屋占有与房产观念变迁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量:

2018年(春)(005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社会学系


 

农政群学工作坊

Agrarian Sociology Workshop [ASW]

二零一八年春学期第五期(总第二十五期)

No. 5, Spring 2018 (Total No. 25)

 

时间: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下午12:30-14: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民主楼240

主持人:熊春文 教授

主讲人:刘超群 博士

讲题:

乡族、国家与占有:

一个闽西古村的房屋占有与房产观念变迁

 

 

摘要:通过对一个闽西客家单姓村的房产占有实践与观念之变迁的梳理分析,探讨其中传统宗族与乡土社会、社会运动和国家立法、以及土改以来的日常生活经验如何分别贡献于当前村庄的房屋占有状况及其所有观念。基于族谱资料、口述史访谈与参与式观察,文章指出,村庄传统的房屋占有与所有权分配深度扎根于其宗族系统与共居体系:房派的延续与分支在空间上分别对应为祖产的新增、累加与房产权的继承、析分,个人的房屋占有与私有权依赖于家族性的房屋共建、共产与共居实践,案例村庄宅祠合一、家族聚居的大型合院式住宅则在空间形式上尤其支持此与宗族分支系统匹配的居住与所有体系。

    上世纪50年代初的土改打破原房屋占有与所有权状况:大量地主、村庄公有、房派共有的房产被没收并分配给贫下中农,并且国家对新的房屋占有进行了所有权确权。然而,相同的传统房产体系、土改对所有权的改变及确权、以及同样长久的占有事实却并未导致相同的所有观念,今日村民所有观念的差异性可在不同房屋的具体占有实践中得到解释:占有对象的原公私属性(属于全村、房派、家族还是私人),功能属性(是宅祠合一、专祠还是书院),新占有者的数量与比例(多户占有还是单户占有,全部占有、大部分占有还是小部分占有),以及改革开放后恢复的祖先崇拜实践都影响着占有者的所有权心态进而影响了占有的延续。另外,最近政府在古建修缮中“以修代租”获取某些建筑空间的使用权则显示出国家力量对家族共有与个人私有并存的乡村房产的再次入侵。

   

讲者简介:刘超群,英国杜伦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新入职讲师。

研究兴趣:土地所有权与占有,规划权与征收权,传统村落社会—空间体系,乡土建造,公私概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