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以思想盛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5  点击量:


5月5日,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院搭建了研讨“乡村振兴战略”的学术交流平台,并举办“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82讲,以共话乡村振兴的方式,为中俄两国的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和灵感,并谨此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致敬!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部署。

俄罗斯过去百余年的发展变迁,蕴育产生了马克思主义农政研究的深厚学术传统和宝贵思想财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俄罗斯与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正在快速向前发展,双方合作范围持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中国的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需要来自兄弟国家的经验和智慧。


5日上午,“中俄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西校区中德楼报告厅举行。龚元石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发展蓝图高度契合,地方合作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两国的学术和社会发展输送强劲动力,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学院景发书记出席,叶敬忠院长担任主持人。来自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的六位学者发言。

5日下午,大家期待已久的“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春季学期第一讲(总第82讲)隆重开讲,来自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的亚历山大·库拉肯教授作了题为“恰亚诺夫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与国家”的讲座。

促进乡村振兴国际交流合作,讲好乡村振兴中国故事,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文与发展学院将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以思想的学术盛宴,向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撰稿/邵念念 摄影/刘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