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重视新发展知识,促进新发展合作
——我院李小云教授参加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七届万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09  点击量:

5月6-7日,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七届万寿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我院李小云教授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参加首个专题会议。

李小云教授以“新发展知识与新国际发展合作”为题做了演讲。他首先诠释了南南合作、以及关于南南合作早期关于发展的知识。认为:“不管是从增长的角度还是从分配的角度上看,不同的国家都在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实质的关键要素上都由不同的发展原则来指导”。指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很多国家在内,这些国家发展的成绩根植于他们的政治、社会、文化体制当中,并逐渐兴起,生成新型的发展知识;新型发展知识的基础与以往并不相同”。

报告的最后,李小云教授从“从利他援助到以市场为基础的开发性金融”、“从有条件的资源转移到非干涉性合作”、“从建构理论为基础的开发性援助转向发展经验的平行分享”以及“从以北方国家主导的发展机构到增加自融资能力的机构”四个方面总结了新发展知识的日益增长所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据悉,此次论坛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举办,旨在落实2017年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峰会达成的共识,探讨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路程,推动金砖国家智库学者交流。此次论坛还将为今年在南非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五月下旬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会议和金砖国家第十届学术论坛提供重要的观点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文供稿/马洁文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