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法学双学位:我的梦想我的路
——2018年法学双学位优秀毕业生颁奖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量:


5月31日下午,2018届法学双学位优秀毕业生颁奖仪式在民主楼240会议室举行。法学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副主任周超副教授、肖鹏副教授、乔丽艳老师,两位法学双学位的班主任刘雪婷老师、翟宇涵老师,以及11名法学双学位优秀毕业生出席了此次颁奖仪式。

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作简短致辞。他说,两年的法学双学位专业学习,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很多法律知识、丰富了法律思想,而且能够用更加深刻、理性的眼光看待问题,因此对未来做出了更长远、更有针对性的规划。即将离校的11位优秀毕业生中,有两位同学毕业后选择到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深造,有的已经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还有的同学留在本校或选择在其他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他同学也都在法学双学位的助力下找到了满意工作。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乘风破浪,越走越好。

简短交流后,杨述兴副教授、周超副教授和肖鹏副教授为优秀毕业生和两位班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并与每一位同学合影留念。

颁奖结束后,优秀毕业生和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杨教授表示,法律在保障公民权利,构建社会秩序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中国社会的建设者,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知识,没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较高的法律素质,就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农大学子对法律制度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从这几年选修法学双学位的情况就显而易见。杨教授指出,学校教务处于上周下发了《关于2018年选拔部分学生攻读双学位的通知》,通知要求,凡是有选修双学位意愿的,在5月25日-6月5日期间,都可以登陆本人“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申请。从目前我们收到的攻读法学双学位申请表来看,我校选修法学双学位的人数很多,每年都超过百人,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呈直线递增趋势。这充分说明了农大学生对提升自己法律素养的憧憬和期待,对法治中国的坚定和信仰,对民族复兴的强烈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优秀毕业生也各抒己见,畅谈法学双学位在提高他们个人素质、拓展人脉关系和在升学、就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各位学生的谈话要点如下:

吴秋心,工学院车辆143班

两年的双学位的学习生活,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很多不一样的色彩。在这两年里,我学习了有关法律的基础知识,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学与老师。课堂上,我们曾一起进行了激烈的法律辩论,也曾一起深情演绎模拟法庭案件......两年,占据了我大学生活一半的时间,也留给了我许多珍贵的回忆。

当初选择法学双学位,仅仅只是出于一种感兴趣的心理,并没有想到今后会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而现在,我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目前也正在北京市高级法院实习,我与法律的故事也将就此展开,法学双学位的学习是这一切的起点与开始,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韩璐阳,食品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4级

作为一个在法官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自小耳濡目染,法律对我而言已经逐渐失去了其神秘。然而法学双学位的学习使我找到了理解法律、理解法学的另一种可能。法律不仅是形而上的条框和哲学、不仅是法院和律所里厚厚的卷宗和当事人焦急的面孔;作为农大人,法学同样可以是我们专业课中研讨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下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是毕业论文中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保护——可以是一种全新的、令人着迷的交叉学科的魅力。法律的思考方式和对交叉学科学习和理解,就是我在法学双学位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最大的、最重要的收获。


张瑞,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土资141班

有人说,人类社会有多复杂,把法律学习好的人就有多优秀。虽然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的法律就学得很好,但是在选修法学双学位的两年中,是法律系的各位老师帮助我更深刻得理解这个社会,这个世界。让我明白,我所处的社会,有不尽人意之处,也不乏美好。我认为,法律是我们追求理想的最好途径。


臧梓伊,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42班

首先,学习法律可以让我们更加客观地去看待一件事情。个人认为法学的学习对思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方面是法学本身,另一方面是读其他书。通过两年的学习我发现对事物的认知与两年前的我有着很大的变化。其次我认为学习双学位也是对自身的一个考验。考验自己能不能坚持在周末也要早起,考验自己能不能在考试周应付两个专业的考试,考验自己能不能坚持两年的学习。两年中,每一年总会有一些人放弃双学位的学习,但是只要自己能坚持下来,手里拿着两个学位的毕业证,我想那种自豪感会冲淡之前所有的苦与累。


 格列尼玛,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建141班

在农大修读法学双学位是我在大学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作为一名工科生通过修读法学双学位,我不仅仅收获到了更多的知识,对于法律也有了新的认识。个人感觉比起那种超级难的理科知识更容易懂,也更有用,我自己的专业虽说是国家一级学科,但是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而法学完全不一样,现在不管企业公务员基本没有不招法学的。我个人也因为法学找到了相应的工作,所以从来不后悔修读法学双学位。


 努尔阿丽耶.麦麦提江,植物保护学院,植保143班

学习法学双学位门不仅让我们具备了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使我们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适应了新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提高了我们自身的综合素质,让我们更能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感谢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各位老师,谢谢你们给予的法律知识!


 杨彤,经管学院,会计专业,14级

我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修读法学双学位的,尽管课业较为繁重,但是对法律的热爱让我一直坚持下去,认真地参与每周课程,积极思考,在生活当中也会主动地用法律知识来解释问题,把法律意识贯穿在生活、学习当中。修读双学位提升了我的个人综合素质,对我工作保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更加理性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感谢法律系诸位老师对我的教导,感谢相遇!


 任如意,园艺学院,园艺144班

虽然学习法律的时间不长,但是我明白想要在法学上取得一些成功,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而要成为法律相关的职业者,也需要保持一贯的冷静的头脑,通过法学课的学习,我明白学习法学要像走路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心浮气躁。法学理论虽然略显枯燥,但也有其有趣的一面,我们需要用心去发现法学的魅力和法学的美。


 张铭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会计142班

提到法学双学位,我可以说是不留遗憾,而且非常精彩,当初大二的时候因为不够了解,所以没有申请辅修,但是听着身边选修的同学说还不错,所以在大三的时候我才申请,这两年的学习生活真的是收获满满,老师们讲课都非常认真,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我应该早一些申请吧。

法学的很多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所应用,比如劳动法,在我找工作的这段时间,就是在学以致用;合同法,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就有应用到。虽然学习的还不是很深入,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足够解决一些基本问题。


陈建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建141班

两年法双学习的时光虽短暂但不失美好。有幸得到各位优秀老师的授业,杨述兴老师的调皮幽默,朱志毅老师的尽职用心以及其他老师严谨治学让我印象深刻,此生难忘。初步接触、学习法律知识,打开法学知识的大门,让我对以前感到疑惑的相关问题,终于有了合理解释。我坚信,法学双学位毕业并不是学习法学知识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学习并运用法学知识,并用它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帮助有需要的人,铭记“举头三尺有神明”,时刻鞭策自己勿误人生歧途,做一个公正有良知的公民。


黄潇,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会计141班

真的很庆幸在大学阶段能够选择辅修法学双学位,尽管在两年的时间里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回顾起来都是满满的收获。法学双学位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丰富的法律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蜕变。充实的课程设置,学识渊博的老师还有各个学院优秀的同学汇集在一起,让每一堂课都变得格外精彩!正是因为选修了法学双学位,为我的保研面试加分不少。毕业之际,真心的感谢法律系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教导!

【撰稿/翟宇涵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