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洞见”二期发布:专家热议中非合作一线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量:


 

6月6日下午,“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系列沙龙第二讲在东区民主楼顺利举办。我院陆继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知名摄影师梁子、农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白锋哲以及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资深专家邓正锐五位嘉宾在活动中分享了他们眼中的“援非专家”。此次沙龙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传艺主持。

今年九月即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大背景下,主持人传艺抛出了中非合作“前沿一线”这一主题,各位分享嘉宾畅所欲言,就各自在援非一线的经历和感受作了精彩分享。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资深专家邓正锐首先从宏观层面向大家介绍了援非一线的人员全景,他认为驻非大使馆的外交官,在非洲国家的所有的华人群体,包括私人机构、政府研究机构、国营企业、私营企业等,这些都是中非交往的“前沿一线”。同时他也对我国援外专家的选派流程向大家作了详尽介绍。

农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白锋哲从媒体的角度讲述了他眼中的援非一线。他谈到自己通过对援外农业专家的项目报道,经历了从不了解这一群体到对他们产生了理解和敬佩之情的转变过程。

针对中西方援外专家的区别与联系,我院陆继霞教授谈到,中国农业专家都是从体制内的人员中选派,由国家集体管理和考核,这与西方援外专家的个人行动方式有别。中国专家的援外活动超越了技术层面,更重视和当地进行文化上的交流与互动,更有社会文化甚至政治上的意义。

摄影师梁子从自身对非洲的向往之情谈起,讲述了她自己眼中援外活动的变化。她认为我们的援助从单纯的技术援助已经走向了双赢的局面:援外专家在当地不仅带去了自身的资金和技术,同时也从当地人身上学到了独特的认知方法和实践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援非的历程,他提到我们的援助经历了从以政治目的为导向到同时注重经济效益,以达到双赢的过程。

活动最后,各位专家就中非合作可能面临的挑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中非合作在媒体宣传、援助模式、援外专家管理方面、大众认知的引导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当中,中非交往“前沿一线”的专家将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南合作/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是2018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发起的一个对话栏目,针对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展开,尤其关注与发展金融、发展知识、发展合作和发展治理相关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减贫、社会转型等领域,期待通过对话和交流,展现该领域前沿观点、实践探知和经典议题。

 

                                                  【图文供稿/张怡宁 赖毅琼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