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学子作品荣获“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高校单元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5月26日,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在山东枣庄市举行。我院媒体传播系2014级学生陈梦莹、鲁益宁、郑子聪主创的纪录片《巢》荣获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高校单元一等奖。

“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旨在广大电视、影像从业人员尤其是在青年一代中,发起一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新时代精准扶贫攻坚步伐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创作者充分利用新媒体呈现扶贫攻坚工作中鲜活、感人的故事,并为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活动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市县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联合主办,天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台、影视机构和部分高校的2300多部纪录片、剧情片、经验汇报片、动画片和微视频参加展映,作品内容涵盖了精准扶贫、搬迁、支教、扶志扶智、科学种植养殖等各个方面,生动鲜活地展示了扶贫攻坚工作在我国的推进成果。

记录片《巢》摄影和剪辑由陈梦莹、鲁益宁、郑子聪三位同学完成,敖松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叶敬忠教授、贺聪志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巢》以人文与发展学院在河北省易县坡仓乡桑岗村建立的扶贫新模式“巢状市场”为拍摄地,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桑岗村在脱贫致富路上的探索足迹。巢状市场将城市与乡村进行了有效连接,成为农户绿色食品与城镇健康消费的一个互通平台。它将乡村和城市有机结合在一起,是扶贫的一次基础试验,探索了乡村发展的新方向。纪录片创作者用摄像机记录下从农民日常的种植养殖生产到收获包装,再到把农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巢状市场“生产-包装-消费”的整个流程。

2015年7月,也是拍摄者初识易县桑岗村这个美丽村庄的日子。他们未曾想过,这种相识伴随了他们整个大学四年生活。在记录片中,他们用镜头记载了夏天的桑岗村,田间汩汩流过的清水滋润了干渴的田地,记载了集市上吆喝叫卖与超市歌声同响,记载了巢状市场宰猪、杀鸡、做豆腐的过程和在停电的夜晚赶忙把要配送的货物存储到地窖的过程。记载了冬天的桑岗村各村演出队转村表演、正月十五的红灯笼、转灯和晚会,也记载了深夜山上烛光闪烁的娘娘庙和零下十度的寒风雪夜进京送货的场景。

无论是在村庄时与村民面对面交谈,还是隔着屏幕翻看视频素材中的他们,桑岗村民都带着对生活的认真与努力,深深地打动着拍摄者。参与巢状市场,遇到过不守时的消费者,他们表示理解;碰上过热心、积极帮助他们的顾客,他们满怀感激。他们有收获与自足,也有烦恼、困惑与担忧,但无论如何,他们没曾放弃,坚持过去的节日传统,或是参与到巢状市场中,他们都在努力地生活。

记录片于2015年开始拍摄,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庄的组织过程不断完善,2016年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得以修建了冷库、添置了冷藏车,大大改善了备货条件。截止去年年底,桑岗村已经在北京发展起来8个配送点,并与河北保定的消费者建立了连接。

拍摄者陈梦莹、鲁益宁、郑子聪同学对临近毕业获得的这一奖项,感觉既兴奋又喜悦。果实来之不易,让她们深深懂得,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做好内容,即使拍摄没有过多技巧,没有高端的设备支持,但仍能打动评委,得到专业人士和组织的认可,这对于她们而言就是最好的鼓励。

在巢状市场项目的拍摄中,她们得到了许多出生城市的孩子感受不到的乡村体验,观察到农民们对农耕的依赖和热爱。拍摄团队对获得这个奖项深有感触:不能只闷头做事,更要将做事的成果传播出去,将艰涩的学术语言视觉化、转换成更打动人心的方式展现给大家。媒体传播系立足于中国农业大学丰富的乡村研究资源与社会学、法学等学科视角,将会在各方面大有可为,期待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图文供稿/陈梦莹 鲁益宁 郑子聪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