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专注如一,砥砺前行
——我院李红艳教授乡村传播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量:

2018年6月5日下午,国家社科规划办公示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传播系李红艳教授的新闻学项目《乡村振兴视角下新媒体与乡村治理关系研究》获得立项公示。

李红艳教授此次获得项目立项并非首次,早在2010年她的《大众传媒与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关系研究》项目就已获立项,现已结项。自2005年以来,李红艳教授便主要从事农民工研究、农民培训、乡村传播研究和媒介研究,十余年的学术研究积累丰富的研究成果:她首次提出“乡村传播学”的概念;在农民工与市民之间传播关系的互动研究上,提出二者之间关系的主要特征,并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指出,“农民工与媒介之间的关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呈现出三种趋势,这些趋势部分正在演变为现实”。

 十余年的时间,关于农民工以及乡村传播的研究,李红艳教授始终如一,从未改初衷。“这些东西我做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没人在意的,但是这并没所谓,我做想做的就是了,就这样一做做了八九年,然后大家就都过来问了,做事情,就该专注如一的把这一件做好,旁的再多诱惑也别去管它,你得要知道你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这是身穿白色T恤牛仔裤,背着快和自己差不多大的装满调研资料的双肩包的李红艳教授所说,“以后还是要继续做的,就专心把这一件事做好”。

专注如一,砥砺前行,不仅是李红艳教授的信念,更是媒体传播系多年的精神传承。“乡村传播学”的概念框架率先提出之后,十多年来我院媒体传播系围绕这一领域持续发力,积累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成果:在传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乡村社会结构转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乡村适应、进城务工人员的城市融入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前沿性;近年来开展的乡村影像记录和农业科技传播(含农业科教纪录片研究等)在传播学领域兼具基础性和前沿性;同时还聚焦于分析乡村社会系统自身的信息传播结构,探究信息传播对乡村社会发展运行的影响,在传播媒介和信息技术在乡村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方面形成鲜明研究特色。这些年来媒体传播系坚持初心、砥砺前行,从未改变。

“农”为立基之本,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关注的主要问题,它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富强,“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无论是党的十九大还是“中央一号”文件都将其视为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最终还要落实在乡村现代化路径上来。这不仅涉及到作为技术和信息的新媒体,也涉及到乡村治理本身的现代化问题。李红艳教授所主持的此项项目着重关注“农”的问题,通过描述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中国乡村社会治理变迁的基本轨迹,观察在政府治理模式的转变过程中乡村治理变迁的基本特征和变迁缘由;同时梳理媒介技术在中国特别是乡村社会扩散的历史,观察乡村社会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所带来的人际交往、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变化,新媒体与乡村社会之间变迁的逻辑关系;最终通过描述乡村社会变迁中治理轨迹与新媒体使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关系、通过描述新媒体在乡村社会扩散过程中乡村治理模式的变化,阐释新媒体与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之间的关系。项目关注乡村基层治理中新媒体的运用问题,对基层治理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政策传播提供有效的路径,对认知新媒体与基层社会的关系,提供经验依据,具有重大的价值。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