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夏令营进行时·三】踏足阡陌,深入乡野

发布时间:2018/07/12  点击量:



图为 易县调研

图为 营员准备报告


7月9日-10日,同学们与学院各位老师一同前往河北易县桑岗村进行为期两天的乡村调研活动,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开展团队研究。

我们小组的调研以“产业兴旺”为主题,经过激烈争论,我们决定放弃研究的如火如荼的“巢状市场”,转而将目标瞄准桑岗村的新型纺织车间。目标专一定位精确、万事俱备只欠调研,故而急性子的杜雨组长刚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带领我们奔赴“前线”。

调研就是验证意料之中和发现意料之外的过程。尽管提前讨论了访谈提纲,初步建构了研究框架,对乡村纺织车间也有了基本描绘,但调研结果还是令我们大吃一惊。两组针对不同访谈对象的调查却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对车间的评价也出现了两个极端。奔波了一下午之后,大家在晚上的碰面会上畅所欲言,交流所见所闻。对照问题从而发现矛盾,我们对纺织车间的认识也变得更加深入客观。期待经过第二天的整理总结,我们能够在汇报中展示出更清晰真切的全貌。

——王雪(中国农业大学)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我认为,做乡土研究工作如果不能深入乡村、深入农户,根本就没有资格对乡土做出任何评判。思想可以天马行空,但科研必须脚踏实地。这次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参加易县的调研活动。

我们组围绕“治理有效”展开调研,探讨了三个主要问题:(1)宗族和基层的关系问题,宗族势力对基层到底有没有影响以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2)政府力量介入对合作社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能不能运用社会第三方组织规避政府介入带来的问题;(3)村干部后继无人问题,到底该如何培养以及留住人才。

这三个问题不仅出现在桑岗村,在其他村庄也普遍存在。经过昨天的调研发现,村庄里并不像我们一开始想象的那样单纯。其实,每个村都有本难念的经。如何用良好的治理措施解决村庄里的问题,并促使村庄发展得越来越好,是我们应该研究的方向。

——马晓丽(郑州大学)

夏令营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河北易县,这里的人对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特别热情。桑岗村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的试点先行村,近些年在农大师生的帮助下不少贫困户成功脱贫,村里的社会经济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桑岗村的成功也给我国目前的扶贫事业给予了更多可能,它启示我们主流的产业扶贫、规模农业、机械化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地区,尤其是一些资源稀缺、土地面积狭小、以小农经济为主的偏僻山区。目前我们国家倡导精准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而不能搞“一刀切”。因此,我认为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刘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在桑岗村的时光是难忘的,朴实的阿姨换着样地为我们准备各种好吃的食物,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所有的村民都是那样亲切,从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情感;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人发学院在这个村子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是老师对这个村子卓有成效的帮扶赢得了村民的爱戴和欢迎。

——孙德昊(东北农业大学)

站在车边的小路上,可以看到大山整片整片树木和绿油油的玉米地,一切非常漂亮。或许这样的美景就是大自然对热爱它的人的一种馈赠。

这次实地调研即将结束,但我的感悟却没有停止。我开始思考这次出行的意义,审视自己的成长变化。发现在清新景色的熏陶下,自己变得很静,没有了平日里的浮躁;心情变得很愉悦,没有了平时里的烦恼。在与质朴村民交谈过后,感受到更多的是热情,是包容,是一颗愿意去理解和相信一切的心。

这次的易县之行,看到更多的是人对于自然的宽容,自然对于人的馈赠;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在顺应现代潮流的同时还要继承本民族习俗和乡土记忆的艰难。行走让人变得广阔,遇见使人更加宽容,我想,这才是此行对于我的最大意义。

——杜雨(曲阜师范大学)

今天开始了桑岗村的调研活动,村里叔叔、阿姨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传统中国的印记,人们彼此信任,互相依赖。然而我知道,叔叔阿姨对我们的信任与热情离不开叶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们的努力,是他们年复一年的田野活动与村民们建立起了亲人般的联系纽带。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依旧相信根祖文化不变,依旧相信心与心的交流。让我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

——刘贝(山西大学)

基于中国农村的现实,要想短时间内实现新时代下“村规民约”的建构是很难一蹴而就的,由于大量村庄不具有团结性基础,其规约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难以形成共识性基础。我认为,在这个特殊的转型时期,乡村振兴应该发挥其“农民主体”的优势,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以强大的制度保障来确保当前乡村主要矛盾的弱化和解决,为重建乡村社会规范、提升乡村自身吸引力、大量人才的引入做好乡村社会生态的重建工作。

——赵子衡(青岛理工大学)


【供稿/夏令营营员 摄影/刘伟 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