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敬业与乐业——红旗渠青年洞劳动者的荣光与品质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量:

七月雨后的红旗渠青年洞风景区,渠水蜿蜒,幽静深邃。青年洞,位于风景如画的太行山腰,修筑于峭壁之上,飘荡于云雾之间,是红旗渠水工修筑与自然景观结合最为精妙的地段,也是当年红旗渠建设最为艰巨的地段。

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的部分师生怀着激动与敬畏的心情,来到了青年洞进行学习考察。能够在青年洞追忆峥嵘岁月,离不开青年洞风景区许多普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他们是上世纪60年代红旗渠劳动者的接班人,有着自己的荣光与品质。

记者以三组劳动者为代表,探访青年洞工作者的工作与人生。并从他们故事的小缩影中看到社会的大发展。

 


                                  图为 媒体传播系分支小队                                                   图为媒体传播系部分师生

                             图为 杨阿姨清理山崖边的垃圾                                               图为青年洞陡峭山壁


“峭壁行者”杨阿姨:“不危险,我认为我能干好”

青年洞的绝壁栈道,素有“鸡鸣一声闻三省”的惊险。普通游客在栈道上行走时,一边望着奔流的渠水,另一边俯瞰陡峭的绝壁,不免胆寒。然而就是这种普通游客看来危险刺激的地方,就是风景区环境维护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往来巡视的场所。

“诶诶,我的形象不好,还是别拍了吧”,坐在栈道边休息的杨阿姨向记者羞涩又略带着急地说。整洁的制服,利落的马尾,一口大白牙,是杨阿姨给人最直接的印象。杨阿姨是青年洞风景区里一位普通的职工,她的工作是用特制的竹竿捞起散落在山崖里的垃圾,必要的时候用手来捡拾缝隙里的垃圾。

山崖下不文明游客散落的垃圾虽不算多,但却往往藏在难以被发现的树丛里,捡拾垃圾的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记者注意到,杨阿姨的工作虽然有较高的风险,但并没有特别的安全防护措施来保证她的安全。每一次俯身捡拾垃圾时,阿姨都只能用另一只手紧紧抓住山崖,用脚扣住山的低洼处——这是唯一的安全保证。

当记者询问起工作的安全性时,杨阿姨低头看了一下脚下的山沟,向记者摆摆手笑着说:“不危险,我认为我能干好。一个月九百呢,得对得起人家吧”。说着,阿姨又习惯性地探头望向峭壁丛林,看看那里是否有遗漏的垃圾。发现自己的工作区域十分干净整洁后,阿姨向记者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看着阿姨朴实而又友好的笑容,记者突然想起几十年前那批修建红旗渠的劳动者,他们也是冒着危险在崇山峻岭里开辟出惊叹世界的人间奇迹。

然而当我们感叹先辈的艰苦卓绝、感叹杨阿姨们的乐观敬业之时,殊不知在他们眼里,自己只是尽到了工作职责而已。在他们的眼中,完成工作是理所当然的。普通而不平凡,这就是敬业、乐业的普通劳动者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我们也希望景区方给予他们更好的安全保护措施,游客能够更加自觉地保护环境,让这些可爱的劳动者们更受尊重、更有获得感。

 


                          图为沈阿姨工作中                                                                    图为清洁工工作中

 

清洁工沈阿姨:“红旗渠是咱们这的骄傲”

  今年五十出头的沈阿姨和杨阿姨一样,是青年洞风景区的一位环境维护工作人员。她的工作是打扫人群聚集区的卫生,定时清空景区垃圾桶,有时也为游客指指路。比起杨阿姨的工作,沈阿姨的工作少了几分危险,多了几分与游客打交道的机会。

沈阿姨是本地人,和同事交谈时用着地道的林州方言。而常年和外地游客交流的工作经验,又使她学会了普通话,即使这种普通话带着浓重的河南口音。沈阿姨喜欢在工作之余与游客交流,为他们指路。

在和她的交谈中,记者明显感受到沈阿姨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热爱。她认为自己拥有稳定的工作与和谐的家庭,是非常幸运的女人。“干净就最好了,挺多游客看着呢”,“红旗渠是咱们这的骄傲,和外地的说话不能怯”,“给他们指路,感觉自己像主人一样招待客人”,沈阿姨眯着眼,露出自豪的神情。

梁启超先生在《敬业与乐业》里提出:怎样才能把一种劳作做到圆满呢?惟一的秘诀就是忠实,忠实从心理上发出来的便是敬。一个人若是能在忠实于自己工作的同时找到乐趣、锻炼本领,那他的工作生涯就是理想而有意义的。

而像沈阿姨这样不但“敬”自己的工作,在酷暑与寒风中都能投身到劳动中,还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学会新技能,感恩生活,并将快乐的分量增加的人,尤为值得我们尊重。

 

“公益志愿者小张:“上大学前,我不想闲在家里”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张,决定在暑假的空闲时间里,成为青年洞的一名景区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为游客做导引,帮游客拍照。

虽然工作任务比较轻松,但她坦言,比起更舒服的休闲娱乐,自己更喜欢这份志愿活动的充实。“我真的没有什么消耗大的工作,而且上大学前,我不想闲在家里”。她也有烦恼:“高考不理想,没有上一本”。说完这话,她又笑了:“可我觉得我能调整好”。小张的开朗与热心深深感染了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与困难,但每个人都要学会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记者能感到这个女孩散发的优秀青年的品质:善良、阳光、开朗、向上。这种感染与鼓舞人心的力量令人难忘。

小张的工作是无偿的志愿服务,但她的认真端正的态度却让那些拿着劳动报酬却不能用心履行的人羞愧。她不认为自己的志愿服务有着多么大的意义,只是想做就做了。而一旦开始做,就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去做,用最好的态度尊重与热爱自己的工作。

 

无论是排除万难认真工作的杨阿姨,还是从工作中找到乐趣的沈阿姨,亦或是是不问薪酬、态度端正的小张,都有着敬业与乐业的荣光与品质。他们是红旗渠劳动者的代表,更是全天下劳动者的榜样。

“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红旗渠这片神圣的热土上,劳动者的热情不会熄灭,劳动者的赞歌将永远响亮。他们带着敬业与乐业的荣光,将如他们的先辈一样,书写一个个传奇故事,构筑起通向伟大梦想的坚实路基,描绘着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

而我们不仅要以普通师生的身份学习红旗渠劳动者敬业与乐业的精神,更要以人发学子的人文关怀之眼看到社会发展中的闪光之处。只有对社会民生怀有热忱与关心,人文之眼才会永远明亮、发展之心才会永远赤诚。   

【图文供稿/刘文婧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