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开营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致辞

发布时间:2018/07/07  点击量:

 

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盛夏时节,农大校园繁花锦簇,草木葱郁,生机盎然。同学们刚刚放下期末的答卷,就为了乡村振兴的理想从祖国各地汇聚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开始投身乡村振兴研究与行动的新征程。我谨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本人,热情而诚挚地欢迎你们的到来!

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于1905年,1995年进入首批“211工程”建设行列,2004年被确定为“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2017年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校训,在过去的100多年里,我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都一直致力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研究。尤其是在农业科技进步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已经为乡村建设提供了高端智力支持,并做出了卓越贡献。“全校师生干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坚定追求和强烈愿望,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和责任担当。”

人文与发展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学院。她是中国农业大学独具特色的社会科学学院,秉承“温馨自由、生机勃发、志趣高洁、学术至上、育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业已形成“教育、研究和行动”三位一体的综合体系。学院长期致力于发展转型、乡村社会、农业文化、精准扶贫、农村法治、乡村传播等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目前,在乡村振兴的“大历史”中,人文与发展学院已经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并动员全院师生全面投入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行动中。今年5月以来,人文与发展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中俄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乡村振兴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本月初,学院“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已经启程,学院120多名老师和研究生纷纷奔赴全国100多个乡村开展调查研究;今天,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也开营了,我谨代表学校向经过激烈选拔录取的营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总书记也为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是青年学生应该努力的方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这不仅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广大青年一定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对来自全国的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大学生,我想谈一下我对参加夏令营的各位同学的期待和愿景:

第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大学生要有大国青年的担当和勇气。人文与发展学院恪守“安社稷,济苍生,方为人文;重创新,求实用,乃有发展”的理念。据我所知,在座的50名同学是从74所高校中189名夏令营申请人中经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的。你们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你们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激情将点燃夏令营的思想之光,助推青年学生乡村振兴的实践之路。因此,希望诸位青年学生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情怀。

第二,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今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这个历经沧桑的东方文明古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乡村社会和青年的命运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之际,乡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需要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农业人才严重缺失。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而大学生人才更是关键中的关键。时代和社会呼唤更多的大学生投身于乡村建设,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期望你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青年学生应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幸福而奋斗,你们的奋斗故事将使中国的乡村振兴历史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第三,2018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为新时代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乡村社会研究的魅力和乡村日常生活的图景提供平台。“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同学们要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必须掌握有关乡村振兴的基础知识并要努力探寻其背后的原理和逻辑。我国的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立足中国实际,从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中汲取营养;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将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和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机体中。希望青年学生具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求真务实态度,练就真本领。

第四,青年学生要密切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和农情的变化,以开放发展的远见投身今天的中国乡村振兴事业。社会实践是青年成才的必由之路,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中,知行合一尤为重要。朱熹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荀子称“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乡村振兴的中国方案需要由中国青年来书写,你们的智慧与实践将凝聚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新动力。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夏令营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兄弟院校在“三农”领域研究中的名家大腕,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关于乡村振兴的理论思考和在乡村建设中的实验探索。我非常期待此次夏令营能够为全国致力于乡村振兴的青年才俊注入新的思想,激发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研究与行动的兴趣和动力。

我相信,此次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与实践对话的重要平台和纽带,也必将推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学习交流与乡村建设试验行动中收获快乐和成长,预祝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