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一】出发:到白河湾去

发布时间:2018/08/13  点击量:

【按语】

走出课堂,走进田野。今年暑期,我院198名大一学子,在老师们的陪伴下,一同来到了怀柔区琉璃镇的5个村庄,在这水清山绿、风景如画的乡村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合一,知行合一”,是此认知体验课程所要遵循的教育理念,5天的认知体验课,同学们收获满满,体验颇丰。学院推出5篇系列报道,以飨师生们。


 


7月9日上午9时,五辆大巴车载着198名学子和随队老师一同向着此次“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实践地出发,驶过蜿蜒的山路,穿越绵绵的夏雨,师生们来到了怀柔区琉璃庙镇八宝堂村,在这里他们将体验一段别具特色的乡村时光。

午餐过后,师生们集合于琉璃庙镇政府礼堂,参加了课程启动仪式。会上,大家一起合唱了校歌,熟悉的旋律,振奋了大家的精神。

琉璃庙镇党委武献梅书记致辞,她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向大家介绍了琉璃庙镇的历史由来和发展现状。指出,琉璃庙镇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根据不同的地域优势,因地制宜种植木耳、油葵等经济作物,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琉璃镇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与此同时,琉璃庙镇牢牢抓住文化这一命脉,大力发展书法、绘画等文化产业,打造以文化为根基命脉的特色文化产业。

何慧丽副院长随后发言,她从对“怀柔”、“琉璃庙”、“八宝堂”的历史文化涵义说起,从“敛巧节”里所含的生态文化以及当代社会所需求的“不确定”应变能力谈起,提到,大学生不是上了大学就成为了“文化人”,真正的文化人是能走进去又能走出来;对于学习,我们不能只学习书本、学习理论,还要深入到基层中,走进到乡土里。在这次农村认知实习中,希望同学们能寻到一种精神文化的寄托与升华,更加深刻地理解乡村、理解社会;希望同学们能从社会实践中消化理论知识从而掌握真知识,真本领。何慧丽教授同时代表学院授予琉璃庙镇“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牌子。

五位带队老师发言、各队队长和特殊小队负责人相继进行发言,他们表达了对此次体验课程的期待。

晚餐之后,各队队长和带队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会议,并后续活动任务进行分派,晨读小组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晚读”。

夜色渐浓,人声渐渐散去,远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与喧嚣,八宝堂村带给大家一份难得的宁静,同学们期待着明天早上升起的太阳,期待着明天的行程!

【图文供稿/农村认知体验课新闻组  责任编辑/王树远】

新闻组成员:文字/江璐、梁玉、苏华雨、杨晓花、张佳明、周子筠;图片/曹海钥、陈文萱、陈永佳、戴璞聪、李昂、缪旭、阙大为、徐颖、袁梦、张依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