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二】初见:美妙的相遇

发布时间:2018/08/14  点击量:

【按语】

走出课堂,走进田野。今年暑期,我院198名大一学子,在老师们的陪伴下,一同来到了怀柔区琉璃镇的5个村庄,在这水清山绿、风景如画的乡村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合一,知行合一”,是此认知体验课程所要遵循的教育理念,5天的认知体验课,同学们收获满满,体验颇丰。学院推出5篇系列报道,以飨师生们。


 


某种意义上,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

在这里,同学们遇见了白河湾,用他们的双脚踩出了关于相遇的美妙故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

清脆的哨音唤醒了睡梦中的少年,朗朗的晨读声回响在山水之间,八宝堂村的清晨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同学们在晨练组和晨读组的带领下,开始新的一天。他们带着一颗颗谦虚好学之心,整装待发踏上征途,“在白河湾相遇”的故事悄然开场。

发展大队:青石岭上子弹飞

距离八宝堂村七公里的青石岭村是发展大队的目的地。《让子弹飞》剧组曾在青石岭村进行拍摄,此后青石岭村便开始接待电影及电视剧剧组,并设立了一个影视拍摄基地,作为当地文化产业之一。大家在青山绿水中步行四公里路,体验着青石岭村的美景和淳朴的自然气息。

初次遇见青石岭,初次尝试进行采访调研,同学们既兴奋又期待,伴随着渐渐西沉的太阳,发展大队的同学们满载着收获而归。

社会大队:情起于史,缘深于知

白河北村是社会大队的目的地,接待同学们的村两委干部从村庄历史谈起,到近年来民俗旅游的发展,展望了白河北村立足于本村优美的自然风光、由第一、二产业发展向第三产业、并逐渐向高档民俗接待方向发展的美好前景。乡村体验的过程中,同学们惊叹于设备完善、风格卓越的民宿“白鸟集”;心怡于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这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农家村落让同学们恍然返璞归真。

法学大队:双文铺村的红色记忆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双文铺村展开调研,他们非常幸运地采访到一位94岁的老红军,老人家颤颤巍巍向他们讲述当年的英雄事迹,历史的烽烟犹在眼前,同学们都听得入了迷,肃然起敬之情油然而生,红色记忆感染了大家的赤子之情。

“初见双文铺,青山绿水间。这里不仅有美丽的山水风光,还有沉甸甸的历史文化,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底蕴都深深吸引着我们去亲近、去了解、去热爱。”

传播大队:狼虎哨河滩上的鲜花

初闻“狼虎哨”这个霸气的村名,传播大队的同学们心里稍稍有点恐惧,乍一相见却是十足的惊喜,浅滩高山,静谧非凡。

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河滩改造的劳动实践。来自狼虎哨的几十位村民们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在河滩上义务出工忙碌种植葵花籽的身影,感染到同学们,同学们热情的走上前去拿起了铁锹和农具帮助村民清理河滩上的乱石,足足干了一天的活。“石头大小各异,形状各不相同,一天的劳作非常辛苦,但是这片河滩被修整后种植美丽的葵花,一到秋天定会美不胜收”。

英语大队:我们和前安岭的民俗文化有个约会

风景秀美的前安岭村是英语大队的目的地所在,整个大队分为四组,按照各自的计划与安排,分别开展各自的活动。有的同学与路边休息的老人家相聊甚欢;有的同学在支委的带领下走入特色的民俗家庭,感受当地不同于喧嚣城市的乡村静美。这里浓浓的民俗气息,让大家仿佛回到了故乡家园;和村民们聊着家长里短,就像是和家中长辈聊天一样亲切。同学们在白河湾附近考察,收获颇丰,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相遇相识相知,白河湾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今日之相遇,美妙之故事,值得每一个人永远珍藏”。

【图文供稿/农村认知体验课新闻组  责任编辑/王树远】

 新闻组成员:文字/江璐、梁玉、苏华雨、杨晓花、张佳明、周子筠;图片/曹海钥、陈文萱、陈永佳、戴璞聪、李昂、缪旭、阙大为、徐颖、袁梦、张依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