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三】走进:我们与白河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4  点击量:

【按语】

走出课堂,走进田野。今年暑期,我院198名大一学子,在老师们的陪伴下,一同来到了怀柔区琉璃镇的5个村庄,在这水清山绿、风景如画的乡村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合一,知行合一”,是此认知体验课程所要遵循的教育理念,5天的认知体验课,同学们收获满满,体验颇丰。学院推出5篇系列报道,以飨师生们。



清晨,丝丝微雨悄然而至,青山绿水之间,升腾起霭霭云雾,为白河湾平添一丝仙气。同学们晨跑在绿树成荫的乡间小道上,清亮的哨声回荡在山水间。

乡村认知体验的第三天,同学们逐渐进入角色,他们走进了五个不同的村落,勾勒出与乡土各异的色彩和故事。

青石岭——青年意气,渐入佳境

雨中的青石岭镇被染得更青了,抬头就能望见绵延的山怀抱着村落。发展大队的同学们并没有因为下雨而停止他们的步伐,反而带着十二分的热情驱走雨天的凉意。他们的分组访谈工作正式地拉开了帷幕。

发展大队分为了六组,按照分组,同学们带着不同的研究问题进行访谈。他们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起初,还带着一丝青涩和腼腆,但随着访谈的深入,他们逐渐投入其中,和村民们畅聊着。调研中,同学们吃到过闭门羹,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访谈对象听力不好或者语言不通等,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却步,反而更加干劲十足。经过一天的时间,他们收集了较为丰富的调研材料,初步掌握了田野调查的有关技巧。

白河北——倾听,忆苦思甜

清晨的蒙蒙细雨让同学们神清气爽。上午,社会大队的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村民们之前在村子翻修时期居住近两年的临时建筑。听村民回忆起当年艰苦时光,同学们感同身受,深刻理解了“忆苦思甜”的必要性。随后队员们进入白河北村23号院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了当年将房子改造成民俗接待的历程。

双文铺——歌声唱响白河湾

空山新雨后,夏意凉叶风。法学大队在何慧丽副院长和李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八宝堂村村支书的协调组织,一起参加了由村民、外来人和大学生参加的交流学习研讨会。

同学们首先与村民一起进行热场联欢。起初,村民们有一点拘谨,但是在同学们的热情感染下,他们渐渐活跃起来,和同学们一起合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让我们荡起双桨》、《母亲》等曲目,会场气氛变得和乐融融。接下来,围绕村民经济产业发展、生活方式变迁、扶贫政策、医保政策、村级集体经济、村庄文化、村庄发展未来等相关问题,同学们与村支书、农家乐经营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狼虎哨——烟云山水,视觉盛宴

伴随着绵绵细雨,传播大队再一次来到了狼虎哨。由于天气的原因,同学们临时改变了河滩种植葵花的计划,改为乡村访谈。上午,同学们与村支书进行了座谈,了解到狼虎哨村庄历史、人口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下午时分,同学们进行入户访谈,五颜六色的雨伞散入到村民家中,同学们用手中的笔、倾听的心,去记录一段专属于狼虎哨的故事。

前安岭——少年听雨,于山林深深处

微雨淅沥,云雾缥缈。英语171班的同学在湿润又清新的空气里再次抵达前安岭村。

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他们改变了近山考察的原计划,转为在室内进行小组讨论。在已经对村庄进行了小规模走访之后,同学们又向村支书询问了更为有针对性的问题。之后,同学们在村支部唱起欢快的歌,来表达他们对前安岭村村民热情招待与耐心回应的感激之情。

“时而对话,时而笔记,临窗控笔,亦如雨声,润心细无声”。

晚上,各大队成员代表和辅导员们聚在一起总结一天的收获和问题。与昨天相比,同学们的收获更多了,他们能够清楚地描述出所遇到的个案故事,能够思考当地农户生计和生活方式的变迁与地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变迁之间的联系。期待着他们有更大的收获。 

【图文供稿/农村认知体验课新闻组  责任编辑/王树远】

新闻组成员:文字/江璐、梁玉、苏华雨、杨晓花、张佳明、周子筠;图片/曹海钥、陈文萱、陈永佳、戴璞聪、李昂、缪旭、阙大为、徐颖、袁梦、张依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