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四】相融:我们成长在白河湾

发布时间:2018/08/16  点击量:

 【按语】

走出课堂,走进田野。今年暑期,我院198名大一学子,在老师们的陪伴下,一同来到了怀柔区琉璃镇的5个村庄,在这水清山绿、风景如画的乡村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合一,知行合一”,是此认知体验课程所要遵循的教育理念,5天的认知体验课,同学们收获满满,体验颇丰。学院推出5篇系列报道,以飨师生们。

 


时间过得太快,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已经到了第4天。经过前3天的认知体验,同学们对“经验出技巧、应变有真知、理论在实践中消化”等道理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知体验,也明白到“社会调研、人际相处、自我提高”之间的有机关系。无论是每日的晨练晨读,还是与村民的交流和调研,同学们都得心应手。

12日,学院分党委景发书记特意赶到白河湾八宝堂村与同学们见面,参与到各大队的总结会议之中,对于同学们的收获和成长,他表示欣慰与感动,他劝勉同学们要珍惜此次乡村体验的机会,多听、多看、多感受、多思考,要将此次农村生活的经历转化成对乡村的热爱,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对乡村振兴有贡献的人才。

上午时分,每支大队的实地认知体验都进入收尾阶段,同学们格外珍惜剩余的时间,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乡村考察之中。下午,各个大队都回到了八宝堂村,进行集体文艺创作与排练工作,同学们将这几天发生在白河湾的故事写成了诗、画成了画、排成了情景剧。夜幕降临,八宝堂村两委大院广场上热闹非凡,同学们在这里举行了热闹欢乐的乡村篝火晚会。

“琉璃八宝山水间,幽谷峰峦一线天。四季美景关不住,君游此地乐神仙”!联欢会上,各个大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诗歌朗诵、原创歌曲、情景剧表演、舞蹈等等,尽显同学们的文艺才华。社会大队的诗歌朗诵《乡村》、戏剧《魔仙历险记》;发展大队的小品《阿让正传》、集体锅庄舞;法学大队的朗诵《八宝堂的日子》、歌曲《呼儿嗨吆》;英语大队的诗歌朗诵《印象琉璃》和歌曲《前安岭好声音》;传播大队的戏剧《新卖水——表花》以及集体舞……均反映了同学们的青春活力与梦想,引得了阵阵掌声。白河湾村民们也尽情展示了他们的风采,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带队老师们兴趣盎然,他们为大家带来了诗歌朗诵,一曲“白河湾留着我们的爱”,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

星幕低垂,夜已深,兴未尽。回到自己住所的同学们,依然抑制不住兴奋,嬉笑打闹,甚至唱起晚会上的歌。今晚白河湾上空的星星为青年人闪亮,八宝堂村里的激情为农大学子点燃。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乡村体验经历,在这几天里,同学们和这里的村民逐渐熟悉,产生情感,与白河湾相融在一起,情感上产生共鸣。相信,此次白河湾乡村体验必将成为同学们青春记忆中一抹亮色。 

【图文供稿/农村认知体验课新闻组  责任编辑/王树远】

新闻组成员:文字/江璐、梁玉、苏华雨、杨晓花、张佳明、周子筠;图片/曹海钥、陈文萱、陈永佳、戴璞聪、李昂、缪旭、阙大为、徐颖、袁梦、张依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