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深入田野,理解乡村
——我院学生赴怀柔区白河湾开展农村认知体验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量:

2018年7月,在分党委书记景发同志、副院长何慧丽教授及贺聪志、张曼玲、陈世栋、王昊等几位老师的指导下,我院198名一年级本科生前往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流域的5个村庄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实践课程。5天的实践课程结束时,同学们收获满满,既直观体验了田野调查和实地研究方法,也更清晰地认知和理解了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乡村社会。

课程启动仪式上,镇党委副书记武献梅同志对农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琉璃庙镇的历史由来、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何慧丽副院长介绍了设置“农村认知体验”实践课的初衷及组织过程,期望同学们能从实践中寻到一种精神文化层面的认同,更加深刻地理解乡村、理解社会。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每天早上都有清脆的起床哨音、朗朗的晨读声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在这里,同学们经历了“初见”、“走进”和“相融”三个认知体验阶段,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与白河湾相遇,在白河湾成长”的故事。他们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应用在白河湾的乡村实践行动中,尝试描述个案故事、提炼个性特征、归纳共性问题。他们探索的主题涵盖了京郊乡村旅游、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乡村教育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体会到书本理论与社会现实之间的张力,认识到必须“通过深入农民生活,才能深刻理解乡村”。

实践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通过联欢晚会、感言交流等环节,分享了此次“农村认知体验”的各方面收获。同时,他们对乡村认知体验印象进行了文艺创作,将白河湾的故事写成了诗、画成了画、编成了情景剧,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篝火晚会呈现给全体村民。感言会上,同学们纷纷谈到“经验出技巧、应变有真知、理论在实践中消化”等思想体会,也谈到“社会调研工作、人际相处方式和自我能力完善”之间的密切关系。

清晨山间氤氲着的薄雾、山脚下缓缓流着的白河、热情朴实的村民、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都给人发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像是在一所“乡村大学”接受了全新的教育,也为自己的青春记忆增添了一抹亮色。

“农村认知体验”实践课程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中“行动育人”的内容之一,旨在践行“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指导学生“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将学到的东西落实到真实的社会和真正的行动之中。在学校的支持下,该课程已经连续开设4年,获得了出色的教学效果,为我院学生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图文供稿/课程新闻组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