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九】勤建乡村,文明新韵

发布时间:2018/08/25  点击量: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我院139名师生奔赴全国20多个省市调研期间,发现越来越多外出务工者返乡投入家乡建设,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经营中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重视家乡的文化和环境建设。在学院长期持续开展调研工作的一些地方,师生们目睹了村庄在各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

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也反映出我国在乡村发展这一问题上的认识不断深入,行动更加精准有力。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亿万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将内生动力与外来力量相结合,才能真正振兴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乡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积极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让农民成为乡村的主体,让青山绿水留在乡村,让文化文明滋养乡村。


 

  

13 组以“乡村文艺演出的教化功能”为主题,在山西灵丘展开调研。灵丘县北泉村近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以旅游业带动周边农副产业的发展。每周六晚,北泉村和附近农民都会表演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山水北泉》,以系列山村歌曲和创意编排的舞蹈,将山乡山水之美、纯朴民风人情表现出来。调研组通过对北泉村舞蹈队队员访谈发现,妇女加入舞蹈队后都逐渐克服了胆怯、紧张的心理,变得大胆自信。很多妇女在开始跳舞之后身体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不仅如此,坚持跳舞、参加集体活动,也让妇女对待人生和生活的态度变得越来越积极。


 21 组前往河北省馆陶县“黄瓜小镇”翟庄村对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型职业农民开展调研。翟庄村的黄瓜种植有着近 30 年的发展历史,2015 年以来的特色小镇建设更是让翟庄村的黄瓜产业远近闻名。翟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村中种植大棚黄瓜或开展相关副业,极少有人外出务工,近些年由务工转而返乡务农的例子非常多。今天的翟庄村,40 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尤其是女性青年农民已经成为黄瓜种植的主力军。与上一辈相比,他们更加注重对技术、信息的运用,也更多地考虑市场的需求。

夏天的夜晚,当地的村民都会骑着车、带着小板凳到村口广场看广场舞。跳广场舞的都是本村的妇女,她们白天劳作,晚上通过跳舞活动筋骨、放松心情。没有专业的训练,她们通过 DVD 学习每一个舞蹈动作,也会认真地讨论动作细节。在翟庄村,妇女们通过广场舞给村民们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吸引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参与,热闹非凡。

一个村庄,产业兴旺必须有人;一个村庄,有人才有文化;一个有文化的村庄,村民才能生活得幸福。从翟庄村妇女的广场舞中,我们感受到了村庄的生命力和无限前景。


 

  23 组和 32 组前往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分别就“艺术乡建”和“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开展调研。在培田村,老龄协会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次活动还给老人送草帽、手电筒等实用小礼品。每个季度,老龄协会在全村祖祠衍庆堂召开"老人大会”,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每逢重要节日,老龄协会还组织特色活动,如春节敲锣打鼓给老人拜年送红包、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等。因此,老龄协会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号召力。8 月上旬,他们组织了一次“老人大会”,由乡贤吴来星老师召集和主持,旨在讨论建立老人食堂的相关事宜。全村共 300 多位老人,老龄协会一纸公告便有 160 多名老人出席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加人已届 98 岁高龄,足见乡村老龄协会的号召力和老年人的积极性。


  

 31 组以“乡村传统道德资源与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在山东省邹城市上九山村展开调研。调研发现,该村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好,特别是“诚信立业”的文化传统和以“郑氏家训”为代表的家风文化得以很好地传承。该村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内容涉及政治宣传、家规家训、乡风民俗、国学经典、地方历史等多个方面。此外,该村已连续 10 多年举办“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活动。村民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兄弟团结、诚信立业、与人为善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发现乡村勤劳之美


老人修剪茶树枝条,将其作为新的茶树苗(3组摄于四川蒲江)

烤烟种植户正在卸烟叶(10组摄于陕西汉阴)

农场主任在烈日下将捕虫器运到田间(7组摄于江苏城厢)

手工艺合作社社员在准备织布用线(17组摄于山西永济)

苗族村民打草喂牛(4组摄于云南屏边)

74岁的村医在认真工作(34组黄莺岭小分队摄于四川青神)

 

  【图文供稿/调研小组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