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李小云、齐顾波教授参加“中英发展合作论坛”及“洞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9  点击量:

6月13日,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RUSI)与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在伦敦共同主办了“中英发展合作论坛”。我院李小云教授、齐顾波教授及马洁文博士作为CIDRN秘书处的研究人员,与来自CIDRN的其他8个机构——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务部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组织并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的全球转型时代中国与英国援助的新方向:确保一个可持续及包容的一带一路进程”(New directions in Chinese and UK aid in the New Global Transformation Era:Ensuring a Sustainable and Inclusive Footprint for the Belt and Road)。会议所讨论的关键问题为:全球结构转型时代的发展与援助政策的可持续性,人道主义援助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走出去”的投资,以及相关的挑战与创新。李小云教授致开幕辞,并做了关于可持续发展援助的主旨发言;齐顾波教授就“一带一路”的挑战与创新做了主旨发言。CIDRN的其他参与人员也分别就上述几个主题做了发言,或者参与了讨论。

6月14日上午,李小云教授、齐顾波教授和代表团一起与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ODI)进行了座谈,主题包括:交流ODI和CIDRN的工作内容;讨论全球范围发展研究智库的发展和有效性,以及面临的挑战;下一步中英智库合作的可能领域。同日下午,他们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以James Putzel为带头人的国际发展研究院的团队开展了关于中国与OECD在非洲的援助与投资的讨论(Chinese and OECD Aid and Investment to Africa: An Informal Discussion with Chinese Academics)。6月15日,李小云教授、齐顾波教授和代表团一起与牛津大学Blavatnik School of Government的研究团队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非合作”(China Africa Cooperation in the Context of BRI)做了研讨。6月16日,在剑桥大学与Emma Mawdsley教授的团队就国际发展合作现状及趋势做了交流。

此外,6月14-16日这三天的活动也是我校“洞见”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除了上述成员和参与方,毕业于我校发展专业,现在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三位硕士研究生也全程参加了各项活动。

CIDRN这次英伦之行的各项活动,一方面促成了中国、英国的研究机构和发展智库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国与英国在非洲的援助与投资、一带一路进程与国际发展架构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和讨论,在基本理念和合作路径上达成共识或相互理解;另一方面,还为各方今后的合作领域和路径指明了方向,并达成几项具体的合作议程。

【图文供稿/齐顾波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