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社会学的邀请—2018年秋季学期安排

发布时间:2018/09/14  点击量:

课程简介

“社会学的邀请”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开设,是一门面向大一新生的通识类课程。这门课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和思想性。通过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优秀校友以及本校教授讲授社会学相关议题,旨在向新生普及社会学知识,了解社会学的基本领域和研究方法;培养新生学习社会学的兴趣,激发社会学的想象力。

 

时间:第1-9 周一下午14:00-16:00;第10 周一 19:00-21:00

地点:东校区二教116

 

课程安排:

第一讲 917  熊春文  社会学是什么?

第二讲 108  周飞舟  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

第三讲 1015 杨清媚 费孝通与托尼:学术关联与比较

第四讲 1022 杨晨 社会学在公共事务咨询中的应用

第五讲 1029 张星辰 到得了的远方与回得去的故乡

第六讲 115  朱启臻 乡村振兴与大学生的责任

第七讲 1112 李禾尧  批判思考,知行合一

第八讲 1119日(19:00-21:00 孙庆忠 田野工作的秘密与年轻学子的心事

 

内容介绍

 

第一讲  社会学是什么?

主讲人:熊春文 教授

讲者简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系主任。

主要研究兴趣:社会学理论、城乡社会问题、农业社会学

代表性作品

《直面“诸神纷争”的世界——从<意识形态和乌托邦>看曼海姆与韦伯的思想关联》,《社会学研究》,2004年第3期;

《 “文字上移”: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乡村教育的新趋向》,《社会学研究》2009年第5期;

《“义”的双重体验——农民工子弟的群体文化及其社会意义》(合著,第一作者),《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3年第1期;

《农业社会学论纲:理论、框架及其前景》,《社会学研究》,2017年第3期。

 

 

第二讲 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

主讲人:周飞舟 教授

 


讲者简介

周飞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副系主任。

主要研究兴趣:发展社会学、经济社会学、中国社会史,长期从事地方政府行为、城镇化以及中国传统社会方面的研究。

代表性作品

《以利为利: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上海三联书店,2012年;

《农民上楼与资本下乡: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从“志在富民”到“文化自觉”:费孝通先生晚年的思想转向》,《社会》2017年第4期;

《行动伦理与“关系社会”——社会学中国化的路径》,《社会学研究》,2018年第1期。

 

第三讲 费孝通与托尼:学术关联与比较

 

主讲人:杨清媚

 

讲者简介:

杨清媚,人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现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中国社会学史、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宗教人类学。

代表作:

《最后的绅士——以费孝通为个案的人类学史研究》,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

《知识分子心史——从ethnos看费孝通的社区研究与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2010年第4期;

《“燕京学派”的知识社会学思想及其应用——围绕吴文藻、费孝通、李安宅展开的比较研究》,《社会》,2015年第4期;

《巫术、文字与文明——以陶云逵在西南地区的占卜研究为起点》,《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年第12期。

 

第四讲 社会学在公共事务咨询中的应用

杨晨

讲者简介:

2018.1至今: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2015.11—2018.1: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研究经理

2014.7—2015.11:北京赛诺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

2011.09—2013.07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硕士

内容简介:

咨询作为一项具有参谋、服务性的社会活动,起着为决策者充当顾问、参谋和外脑的作用,是社会、经济、政治活动中辅助决策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方向,随着服务型政府的加快建设和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已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其中,公共事务咨询服务也是政府采购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属于技术性服务,本次讲解以民政部基本生活工作绩效评估、某区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体系研究、某旅游公交线路开通对自驾游客出行影响调查、某市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效果评估等项目为例,说明社会学在政府工作绩效评估、政府管理咨询、公众需求研究、舆情与民意调查等公共事务咨询服务中的应用。

 

 

第五讲1029 到得了的远方与回得去的故乡

张星辰

 

讲者简介

2007.9-2011.7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社会学专业/传播学专业(新闻与影视传媒方向)

2011.9-2013.7 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环境生态理论方向)

2013.7-2015.11 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 综合管理专员

2015.11-2016.2 北京市昌平区委宣传部 办公室 科员

2016.2-2017.7 北京市旅游人才发展中心(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原北京市旅游业培训考试中心) 财务主管/办公室主管

2017.8-现在 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人民政府 经济发展科 副主任科员

 

内容简介:

不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还是已失去“本真”的大城市的原住民,都总喜欢唱一句“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我们都感觉自己置身他处,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对于社会学学子来讲,生命中除了脚下的远方,还有另一个“远方”叫做“田野”。多少年来,我也和其他社会学者一样,对“摇椅上的社会学家”嗤之以鼻,认为这个专业就是要跑到遥远的丛林里,摇曳在海浪中,驰骋在沙漠里,历经奔波,披荆斩棘……不把自己折磨出一身伤痕满面伤疤就算不上“出师”。带着这种专业信仰走向社会时,我却阴差阳错地进入了体制内。可能很多人认为体制内意味着安逸平稳,一杯清茶一张报过一天;但这句话真不适用于我的经历。五年之内我换了三个单位,四份职业。从科员到主管,从六环外到二环里;又从城市跑回郊区,从车水马龙之地回到曾经诞生和养育了自己的半山乡野之村。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六年,磨去的是书本留给我的棱角,不变的是内心深处对“田野”的向往。而我更想告诉大家,更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我最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曾经一直在寻找“远方田野”的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置身最适合自己的这片田野——这片田野,正是我的安身立命之处,是我回得去的故乡。

 

第六讲 乡村振兴与大学生的责任

主讲人: 朱启臻 教授

讲者简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社会学、乡村价值以及职业农民问题。

代表作:《农业社会学》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类)三等奖;《生存的基础:农业的社会学特性与政府责任》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第七讲 批判思考,知行合一

主讲人:李禾尧

讲者简介:李禾尧,陕西西安人,1994年2月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2016届毕业生,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农业文化遗产、国家公园相关研究。

内容简介:报告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即讲述和答疑。讲述分为三个部分:1)讲述报告人在农大社会学系学习期间的情感记忆与思考感悟;2)讲述“批判性思维”与躬身实践的重要性;3)讲述报告人目前所从事的农业文化遗产相关研究。

 

 

第八讲 1119日(19:00-21:00)田野工作的秘密与年轻学子的心事

主讲人:孙庆忠

讲者简介:孙庆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民俗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民间文化与乡村社会组织研究;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发展。

代表作:

田野工作的信念与真情,《民俗研究》2017年第5期;

《社会记忆与村落的价值》,《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5期;

《中顶庙会的历史叙事与都市村民的文化乡愁》,《文化遗产》2013年第4期;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路径与研究进展》,《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3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