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北京青年学术演讲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09/18  点击量:

 

 

2018年9月16日,由北京市科协技术协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办,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承办的“魔力演讲——荣耀时刻”青年学术演讲训练营在我院中德楼CIAD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多所高校学生自愿报名前来参加此次活动。

王添书记代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致欢迎辞。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主题、专家、意义和日程,同时指出,支部将以举办本次培训为契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京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支部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午的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企业培训师、《高效沟通》认证讲师、《演讲与表达》认证讲师、《情境领导》认证讲师高红梅老师讲授。她首先播放了马云120秒限时演讲视频——《我有一个梦想》,并让同学们在空白A4纸上分别绘画出心中认为的演讲台前和幕后的样子,随后高老师选取代表性图样作出精彩点评,并向同学们作出承诺:上午的训练必定让同学们掌握演讲幕后精髓。紧接着,高老师采用案例、互动等教学方法,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银瓶乍列——掷地有声——一锤定音”的演讲幕后三部曲。高老师认为,成功的演讲首先要有震撼力的开场,既要通过断言、共情、顺承和道具激发观众的兴趣,也要精准提炼主题,从而达到银瓶乍列的效果;其次,根据情节化展开的思路,把时间、列举、层进、变焦、折中的“左脑结构”和故事、修辞、数据、细节的“右脑内容”交互融合,做到掷地有声;最后,要以故事、箴言、展望、行动为手段,重复核心观点,强调演讲目标,以常见标准句型来总结回顾,实现承诺式收尾,并充分彰显一锤定音之效。活动最后,高老师以“话图纸”运用范例让同学们现场操作演练。

下午的培训由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企业培训师、企业资深教练、《结构性思维和表达》认证讲师、《TTT》认证讲师国辉讲授。她一开场就带领同学们互玩“听水抓食指”游戏暖场。随后进入主题,指明演讲台前和演讲幕后的衔接性,揭秘了演讲紧张的九大原因,提出熟悉环境法、一四二呼吸法、八步敲击法、建立自信心锚的克服紧张五疗法。随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深刻诠释了演讲台前的要领和真谛。首先,进行声音训练,赋予内容生命,即发音要准确清晰,清亮圆润,富于变化,有传达力和浸彻力;句式短小,通俗易懂,较多使用表明个人倾向的词语;语调要抑扬顿挫、控制节奏和适当停顿。其次,用身体语言强化表达效果,即姿态要挺直,要抬起下巴;站如松,双足要有力接;慎重地,适当动一动;双手要自然地垂在两侧;手势要与信息同步。并以哈佛大学许吉如《国强则少年强》、马云《我有一个梦想》以及乔布斯、奥巴马等演讲视频为例。最后,提出改进训练三部曲:扔掉演讲稿、善用录像和离开舒适区。

活动最后,王添书记分别向主办方、专家和到场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议同学们不仅要把掌声送给培训专家,也要献给自己。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培训专家富有效率的教学方式、培训内容的精彩绝伦以及自身对演讲培训的渴望,使得时间虽短,却获益匪浅,向支部表达了感谢和希望以后再参与此类活动的意愿。

 【图文供稿/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