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量:

9月26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到访我院,并以“舌尖上的中国——食物变迁与动因分析”为主题,为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李建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思明教授以采集狩猎的原始时代为起点,讲述了原始社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食物结构到农耕畜牧文明时代“五谷六畜”成为主要的食物来源的变迁历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外来食物的进入,发生了小米由“主粮”变为“杂粮”、大豆由“主食”变为“副食”、小麦由“粗粮”变为“细粮”以及大米“后来居上”的一系列变迁。王思明教授在介绍食物变迁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食物变迁背后的动因,大家深受启发。

与会者结合报告主题和当今社会现实,就粮食安全、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以及中华优秀农业文明之于现代农业发展启示等话题与王思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王思明教授的报告为与会者提供了贴近生活的研究视角,对于食物变迁背后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因素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图文供稿/白鹏飞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