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十】仰取俯拾,精意覃思

发布时间:2018/09/08  点击量:




9月5日,“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交流会在西校区学院报告厅举行。参加调研的80余名师生汇报了实地调研情况、初步调研发现和报告构思,叶敬忠院长主持会议。龚利副院长也参加了交流会。

截至8月底,我院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37个小组中,除两组还在调研途中外,其余35个小组已全部安全返校。叶敬忠院长对百名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调研活动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此次乡村振兴系列调研工作是一个双重冒险,一重是师生们冒着交通、灾害等安全风险深入多地乡村开展调研,另一重则是调研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是否能如期完成的风险。与此同时,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在后方积极提供保障支持,前后方共同努力使此次系列调研工作的实地部分圆满完成。76个主题实地调研的展开,师生们不仅以研究者的脚步丈量了不同类型乡村的面貌,也将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现实数据支持和政策建议。

从下午2点至晚上9点,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第一次交流会持续7个小时,中场只休息了10分钟,各位师生以闻过则喜的态度作报告、以虚心求教的行动听点评。35个小组分享的主题涉及小农生产、生态补偿、休闲农业、新型职业农民、留守人口、农村电子商务、农村教育、益贫产业等多个方面。通过分享交流,老师和同学们对各自调研报告的主题、框架和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叶敬忠院长对各小组的汇报内容一一进行了点评。

“调研报告要以问题为导向,保证言之有实、言之有味。”叶敬忠院长在交流会的点评中这样强调。他指出,实地调研加强了师生们对现实的接触与理解,也让大家深刻体会了“做研究”的精细与精妙之处。在后续的交流会中,学院将统筹安排从学术规范上把关调研成果的发布,并对报告格式模版、政策建议写作等问题作更深入的交流。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